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院在四川大学2021年度科研工作表彰中斩获多项荣誉

发布时间:2022-01-27

  1月6日,四川大学2021年度科研工作总结会在望江校区举行。大会总结了2021年学校科研工作情况,表彰了为学校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科研工作者。我院荣获各类科研工作奖项7项。满毅教授团队获“四川大学十大基础研究进展”、李西宇副研究员获“四川大学学术新人奖”、袁泉教授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胡涛教授和陈谦明教授获“四川大学科学技术奖”。此外,我院获“四川大学科研管理先进单位一等奖”,科研部蒋琰部长获“四川大学科研管理先进个人”。

  满毅教授团队研究成果“材料结构调控免疫微环境及软组织修复的机理研究”获得“四川大学十大基础研究进展”。该团队率先运用高通量单细胞测序技术对生物材料周围免疫微环境进行了深入解析,拓展了材料周围免疫微环境的研究深度,发现了材料结构对于T细胞等免疫细胞的调控作用,以及对软组织修复再生的影响,为未来软组织修复材料的结构设计提供了参考。

ef330c4f-38c4-49f2-8d90-f18f2ec71200.jpg

  李西宇副研究员获得“四川大学学术新人奖”,其团队致力于多离子耦合纳米晶体及多模态示踪新型口腔修复材料研究,创制了超顺磁/上转换HA:Yb/Ho-Fe纳米晶体和含有局域静磁场的mTi牙种植体,有效提升了种植体的早期成骨和骨整合质量;探索了规整HA:Tb纳米晶体在细胞和骨组织中的形态、结构、降解和分布变化规律,并揭示了晶体对细胞微结构、基因表达和组织再生的影响及相互作用机制。

dfe5307d-4132-4aba-8476-cf325643e33c.jpg

  袁泉教授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其团队致力于牙种植体骨结合的研究,发现改善干细胞耗竭并促进颌骨再生的分子机制和干预方法,研究成果发表在Cell Stem Cell、EMBO J、PNAS等杂志,获树兰医学青年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担任国际牙科研究会(IADR)口腔种植研究分会主席。

袁泉图片(1).jpg

  胡涛教授牵头的“基于生物的原生理念构建牙体牙髓疾病精准防治新体系”项目获“四川大学科学技术奖”。该项目在国内外率先提出牙体牙髓的生物原生理念,依托“生物原生”的天然性内涵,建立以主动预防为重心、恢复天然牙原生状态为目的、迭代易操作精准治疗技术的牙体牙髓疾病精准治疗新体系并推广应用,取得了非常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胡涛图片(1).jpg

  陈谦明教授牵头的“新型双面对称核苷的设计合成及其治疗口腔黏膜病的应用基础研究”项目获“四川大学科学技术奖”。该项目成功合成并结构验证4个系列新型双面对称核苷类似物,为建立口腔黏膜病治疗新方法奠定了理论基础;首次阐明新型双面对称核苷提高口腔黏膜病相关病毒的致死突变效率的功效,为抗口腔黏膜相关病毒感染研发提供了新策略;首次解析了双面对称核苷自我配对“成花”机制,建立口腔黏膜病抗增殖治疗的新型药物递送系统。

陈谦明图片(1).jpg

  此次我院荣获多项表彰,是学校对我院加强有组织科研、布局重点科研方向工作的肯定。我院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坚持“四个面向”,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保障人民群众口腔健康提供坚强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