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思政工作 >>通知公告

思政工作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四川大学2021年诚信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0-25

  各学院、中心(所)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依据《四川大学关于加强学术诚信体系建设的实施办法》文件要求,切实推进诚信教育和学术道德教育,营造诚信、成才、奋进的校园文化氛围,进一步坚定青年学生诚实守信的信念,现就开展四川大学2021年度诚信教育宣传月主题系列活动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对象

  四川大学在校预科生、本科生、研究生

  二、活动时间

  2021年11月-12月

  三、活动形式

  本年度诚信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以立德树人,加强学风建设为主题开展系列活动,全面展现当代大学生诚实守信的新面貌,在全校范围内建设诚信教育理念。

  四、活动内容

  诚信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含以下几个部分:

  (一)“诚信”主题海报展示活动

  由学工部、教务处、研工部、校团委联合制作,于2021年9月-12月在三校区的主要教学区进行宣传展示,展示内容包括:资助诚信、考试诚信、学术诚信、创业诚信,教育和引导学生从科研学习、创新实践、日常生活 “全方位”强化诚实守信意识。

  (二)组织开展第七届“德渥群芳”育人文化建设标兵科研团队评选表彰活动

  为了进一步突出导师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培养过程中的主导作用,选树导师育人的先进典型,培养造就一批优秀的研究生导师团队,展示我校在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体现广大研究生导师认真履行“七导”职责,引导导师大力营造科研团队育人文化,营造关爱、包容、团结、拼搏的团队文化和师德高尚、教书育人的风采,现决定开展四川大学第七届“德渥群芳”育人文化建设标兵科研团队评选表彰活动。(活动详情见附件1)

  (三)组织开展诚信教育教学课件展示及优秀主讲教师评选活动

  为完善诚信教育教学体系,针对本科生和研究生的不同特点、不同年级的学习重点、各学科专业特点,利用形教课开设本科生的诚信专题教育,开设和开发研究生的学术诚信与学术道德教育课程及课件,组织学生集中上好“大学生诚信教育”课程、“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课程、“学术规范与研究生论文写作指导”课程,现决定开展诚信教育教学课件展示及优秀主讲教师评选活动。(活动详情见附件2)

  (四)组织开展四川大学研究生综合素质课教学课件展示及优秀课程负责人评选活动

  为贯彻落实《四川大学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深化改革和创新发展实施意见》和《四川大学研究生综合素质课课程实施细则》文件要求,进一步推进四川大学研究生综合素质课程体系建设,实现全校研究生综合素质课程全覆盖,切实提高课程体系建设水平,现决定开展研究生综合素质课教学课件展示及优秀课程负责人评选(活动详情见附件3)

  (五)组织开展关于开展研究生党员学长制总结,表彰2020-2021学年优秀研究生党员学长及选聘第五批研究生党员学长活动

  为贯彻落实《四川大学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深化改革与创新发展实施意见》,总结四年以来校内各单位推行研究生党员学长制的成功经验,表彰研究生党员学长在工作中充分发挥“五个领航”模范带头作用的先进事迹。同时,为推动我校研究生党员学长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形成长效机制,并为后续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百个研究生党员标兵”申报做好储备。现决定开展研究生党员学长制总结,表彰2020-2021学年优秀研究生党员学长及选聘第五批研究生党员学长(活动详情见附件4)

  (六)组织开展第十三届研究生“学术之星”选树宣传活动

  为进一步发挥优秀研究生示范引领作用,营造积极向上的学术研究氛围,彰显我校研究生在科学研究道路上坚定学术理想、矢志不渝奋斗、恪守学术诚信、勇攀科研高峰的精神和风貌,发掘学术菁英,树立学术榜样,现决定开展四川大学第十三届研究生“学术之星”选树宣传活动。(活动详情见附件5)

  (七)组织开展 “诚信”主题文创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活动

  为顺应时代潮流,努力构建诚信校园气氛,积极树立诚信学风,鼓励川大学生成为诚信学子。在新媒体时代下,以“诚信教育宣传月”为契机,通过广大同学创作“诚信”主题作品,积极传播校园文化,营造诚信、成才、奋进的网络舆论氛围,进一步坚定青年学生诚实守信的信念,现决定开展“诚信”主题文化创意作品征集活动。(活动详情见附件6)

  (八)组织开展“如何维护和对待人生的第一笔信用”故事分享、征集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全校范围内普及和宣传征信知识,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大格局,增强学生维护自己“经济身份证”的意识, 营造诚信校园文化氛围,现决定开展“如何维护和对待人生的第一笔信用”的故事分享、征集活动。(活动详情见附件7)

  (九)组织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争做新时代优秀研究生”主题征文活动

  为贯彻落实中办、国办《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坚持立德树人,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推进研究生群体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现决定开展 “弘扬科学家精神,争做新时代优秀研究生”主题征文活动。(活动详情见附件8)

  五、奖项设置

  诚信教育宣传月活动设置了个人和集体奖项,个人奖项设置见各系列活动附件通知,集体奖项将设置优秀组织奖。优秀组织奖的评奖条件,以各单位组织开展系列活动组织宣传推送作品数量质量,获奖数量,报送活动总结材料等作为重要参考指标

  六、工作要求

  请各单位配合做好以下事项:

  (一)积极宣传,加强组织。各单位以开展诚信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为契机,结合学科专业特点,持续开展诚信教育活动,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并将以上七项活动及参与方式在学生中广泛宣传、组织动员、引导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诚信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

  (二)明确工作步骤。本年度诚信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为期1个月,分三个步骤组织实施。10月中下旬为宣传动员阶段,11月为活动开展阶段,12月中下旬为表彰阶段。

  (三)凝练总结。各单位可将“诚信教育宣传月”期间举办的特色的主题教育活动的新闻稿、工作简报、总结材料(含照片、视频等)发至邮箱ygb_scu@163.com。

  七、总结表彰

  所有获奖单位和个人将在研究生院、研工部、党委学工部、学术诚信与科学探索网公示,并发文表彰,颁发荣誉证书,表彰发文以OA下发各单位,获奖证书下发各单位。

  四 川 大 学

  二O二一年十月十九日

  详细内容参见:https://ygb.scu.edu.cn/info/1007/216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