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四川日报》报道:邹儿牙谈娃娃虫牙要早治

来源: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5-07-30

  

    “虫牙”即龋病,是儿童最为常见的口腔慢性感染性疾病,其发病率在儿童慢性病中最高。但不少家长却认为,反正孩子要换牙,不治也没有关系。华西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主任邹静教授告诉记者,儿童的“虫牙”也要尽早治疗。

    我国儿童患龋状况极为严重,极大地威胁着我国儿童的口腔健康和全身健康。邹静说,孩子的饮食多为软、甜、黏质食物,因小孩子口腔内乳牙对龋病的抵抗力较成人的恒牙低,又因年龄小不能正确掌握刷牙方法和使用牙线,食物残屑、软垢等易滞留在牙齿表面。由于儿童乳牙的解剖结构及饮食特点,虫牙若不及时治疗,可迅速发展为牙髓炎、牙槽脓肿,引起儿童牙齿肿痛、颌间隙感染、牙齿丧失、牙齿排列不齐,多数虫牙还可引起儿童颜面部的发育异常、全身发育不良或全身感染、高热。

    全社会及大多数家长有“反正乳牙要替换,有了虫牙也没啥”的错误观念和认识。殊不知,每一颗乳牙下方都有一颗正在发育的恒牙,乳牙、虫牙若不及时治疗,发展到牙根周围组织时,就可直接影响下面恒牙的生长发育,造成儿童错颌畸形的发生。所以,要让孩子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得先让孩子有一副健康的乳牙。一旦发现孩子的虫牙,应尽早治疗。

    《四川日报》2015年7月29日  第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