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新闻中心 >>重点新闻

新闻中心

重点新闻

讣 告

发布时间:2017-09-06

076364037395297949218917404.jpg

我国著名口腔医学教育家、口腔医院管理专家、口腔颌面外科学家,博士生导师,中国共产党党员,国际牙医师学院杰出院士,原四川医学院副院长,原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院长王翰章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17年9月6日12时28分在成都逝世,享年98岁。

王翰章教授1919年出生于北京顺义,1940年毕业于北京育英高中,后考入齐鲁大学、北京辅仁大学,后辗转求学于四川,1949年毕业于华西协合大学牙学院,同时获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博士学位。毕业后留校,历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硕士、博士研究生导师,曾任口腔颌面外科主任,口腔医学研究所副所长,口腔医学系主任,口腔医(学)院院长,四川医学院教务长、四川医学院副院长,华西医科大学顾问,卫生部医学科学研究委员会口腔科委委员,四川省口腔医学会主任委员,中华口腔医学会顾问,《华西口腔医学杂志》《中国口腔医学年鉴》主编,《中华口腔医学杂志》编委,卫生部书画协会华西分会会长等职务。

王翰章教授是新中国口腔颌面外科的创建人之一,是中国口腔颌面外科的先驱和开拓者。1951年,王翰章教授参加西南整形外科援朝手术队,日夜奋战,救死扶伤,救治了大批志愿军战士,荣获集体一等功。上世纪50年代起就参加我国历次高等口腔医学教育计划制定,60年代初领导创建了当时规模最大、设备最齐全的口腔专科医院,引领了中国现代口腔医学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王翰章教授立足学术前沿,勤于著书立说,矢志向学,主编出版了中国口腔医学的经典巨著《中华口腔科学》(三卷本)、《中国口腔医学年鉴》九卷、《王翰章口腔颌面外科手术学》《中国医学百科全书·口腔医学》《口腔医学词典》等享誉海内外的著作。组织编写的《口腔颌面外科手术学》获得全国科学大会奖。在颌面损伤与畸形整复外科学、颌骨血供动力学、皮肤组织血供、人工骨生物学基础、口腔医学信息学等方面做出了突出成绩,为我国口腔医学作出了卓越贡献。多次荣获卫生部促进医药卫生科技进步重大贡献奖,教育部促进科技进步重大贡献奖,卫生部科技进步奖,四川省科技进步奖,全国优秀教师奖,中国口腔医学华佗奖,四川省科协先进工作者,中国杰出口腔医师奖,四川省医疗卫生系统终身成就奖。

王翰章教授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为中国口腔医学事业呕心沥血,奉献出毕生精力。王翰章教授学贯中西,治学严谨,锐意进取,躬耕不止。学识广博,多才多艺,虚怀若谷。他淡泊名利,正直笃信,仁心厚德,德为世重,德艺双馨,为中国口腔医学事业培养了大批杰出的优秀人才,为祖国口腔医学事业做出巨大贡献。他的学生遍及祖国与世界各地,是我们的严师典范、良师表率、人师楷模。

王翰章教授与世长辞,使我们失去了一位好老师、好专家,是中国口腔医学事业的重大损失。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承继王老的遗志,不懈努力,发扬光大口腔医学事业!

遵王翰章教授遗愿以及家属意见,丧事从简,不设灵堂,不举行遗体告别和追悼会。

我们沉痛悼念王翰章教授,深切怀念王翰章教授,王老,请安息!

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

2017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