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思政工作 >>学工动态

思政工作

学工动态

【共抗疫情 华西口腔在行动】珍惜时光练本领,初心不改为人民
——我院学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给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

发布时间:2020-03-13

  “希望你们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毕业后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特别是基层群众。”藏历新年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月21日给正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引发我院学生的强烈反响。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寄托着党和人民对医学生生的殷切希望,极大地鼓舞了医学生们树立护卫人民生命健康的坚强决心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定信心,极大地勉励了医学生们坚定练就过硬本领,服务基层人民,献身祖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强烈信念。

  我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将回信内容作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情况,精心组织学生以党支部书记视频会、线上主题党日和主题团日等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学院各班级、学生社团在分团委书记和辅导员老师的指导下参与了学习领会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牢记医学生的初心和使命,并结合学院开展的“超级牙医”、模拟诊所、线上锻炼打卡、抗疫志愿者服务等活动,将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化作强大的精神动力,不折不扣完成线上学习任务,珍惜学习时光,守备在家争做“抗疫示范者”,积极参加志愿服务,不断增强身体和心理素质,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实干精神,为将来成为一名有责任担当的高素质口腔医学人才而不断进步,为能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实现人生理想与展现自我价值而不断努力。

  2019级口腔医学专业本科生、维吾尔族同学阿丽米热·阿里甫说:“从祖国边陲小城,踏入梦寐以求的医学圣殿,是我这辈子最大的荣幸。总书记的回信使我再次坚定职业信仰,立志做一名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医生。我常常思考,我们究竟为了什么而出发?为什么想要做医生?这早已不是儿时天真的梦想,而是我们脚下实实在在的道路。我相信,经过岁月的历练和职业氛围的熏陶,我定能交出一份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2.1.jpg


阿丽米热·阿里甫同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2018级口腔医学专业、华西口腔医学院团委学生会副主席郭子荐同学说:“在新冠肺炎肆虐期间,医护人员的‘最美逆行’让全国上下为之动容,作为口腔医学生的我也被这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所感动。作为一名大学生,我竭尽所能通过制作推送、向家人科普并在班级和学生会中积极宣传新冠肺炎相关知识来为抵抗疫情尽一份力。尽管如此,我也为我没有足够的知识技能储备以走上前线而惭愧不已。为此,我在家仍利用电子教材、慕课等平台和资源坚持学习,只愿能早日穿上白大褂,成为一名深受病人爱戴的口腔医生,为祖国的医药卫生事业尽自己的一份力!”

2.2.jpg

郭子荐同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2018级口腔医学专业、华西口腔医学院团委学生会青志副队长赵宇曦同学说:“作为口腔医学生的我们,从习总书记给西藏大学医学生的回信中感受到了医学专业同学的热忱奉献,看到了人民对值得信赖的好医生的殷切渴求,明白了祖国对青年人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希望寄托。我们应珍惜眼前那一方来之不易的平静书桌,心中怀揣家事国事天下事的同时沉着钻研专业知识,争取当再次面临举国共度的挑战时多一分担当,少一分惶恐。为实现成为好医生的个人理想而修炼仁心仁术,为蓬勃发展中国口腔医学而练就过硬本领。”

  2016级口腔医学专业、学生社团主要负责人田尔慷同学说:“在举国上下都投入到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非常时期,习近平总书记抽出宝贵时间给医学生回信,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医护人员,尤其是医学生的关心关爱与殷切希望。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的回信精神,更加坚定学医的初心和行医的使命,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

  诗经写到:‘岂曰无衣,与子同袍’。面对灾情,习近平总书记给予医疗工作者最有力的精神支持,我们更是要坚守在自己的位置上,保持学医的初心,与党中央同气连枝,共盼来春!”

  2015级口腔医学专业、2015级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马宇星同学说:“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在信中习总书记对西藏大学医学院的医学生们关怀备至,信中满溢殷殷嘱托和切切期望。而我也仿佛感受到了总书记热切的目光,‘努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医生’,这有力的话语使我心中的志向又坚定了几许,肩上的责任又沉重了几分。

  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的战‘疫’行动中,作为口腔医学生的我们可能没有机会到湖北一线救死扶伤,但我们的心始终被疫情牵动,渴望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为此,我们成立了‘漫画科普小队’,用漫画的形式提醒到口腔医院就诊的患者和在口腔医院工作的医生做好排查和防护,为防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3.jpg

马宇星同学绘制的科普漫画

  2017级口腔医学硕士、华西口腔医学院团委研究生会副主席、牙体牙髓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孙一民同学说:“习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中鼓励医学生‘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特别是基层群众’。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全国人民在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筑起一道道健康防线。在前方,医务人员冲锋在抗疫治病的最前线,保障人员死守在生产抢运的生命线,科研人员拼搏在破解研发的无声战场等。作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坚实堡垒,社区基层工作既要严谨周密,又要尽快下沉。此时,作为医学生,我们应主动参与到防疫斗争的统一战线中,主动分担张贴公告、入户排查、体温检测等工作,以在基层的切实行动造福于广大人民群众、践行医学生‘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无悔誓言。”

2.4.jpg

孙一民同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