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教育 >>工作简报

人才培养

工作简报

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 2018年教学质量评价和改进工作简报 第4期

发布时间:2018-12-24

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

教学质量评价和改进工作简报

 

2018年第04期

 

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教务部编印  


华西口腔医学院2018年本科教学工作总结

 

2018年度,在学院的统一部署下,教务部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学院布置的各项任务,加强教学管理及质量监控,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1、以本为本,夯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

学院始终把本科人才培养作为立院之本,以本科教学为中心来开展人才培养过程,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支持与保障,形成了领导重视推动本科教学、教师积极参与教学改革、管理部门全力服务教学的良好教学环境,在学校的关心与学院全体教职工的努力下,我院的本科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

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教学工作,树立立德树人的教育观,不断强化顶层设计,推进工作落实。学院党委牢牢把握办学的发展方向,党政协调全面统筹本科教学工作,通过院党委会、党政联席会等,对教学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分管副书记组织教务及学生工作部每周召开工作例会,及时研究解决教学工作以及学生培养中的问题,学院党政领导轮流前往各系室参加教学研讨活动,了解基层教学工作状况,解决实际问题。学院领导深入教学一线听课和检查教学,2018年春季学期领导干部听课共计74次,并结合听课及时有效地给相关课程教师反馈。

2、切实加强教师使命感,保证教师对学生的全面指导

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四川大学关于“全课程核心价值观”建设的实施意见》,通过加强国家教育教学方针的宣讲,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切实加强教师在学生成长成才中的作用,使教师牢记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指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通过创新班导师(班主任)制度,发挥专业课教师对学生生活、学业、科研等方面的全面指导,在立德树人、全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发挥骨干作用。

此外,为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全面指导,由学院党政领导担任各年级本科生的名誉班主任,通过定期开展讲座、团课、讨论会等方式,向学生介绍最新的实事动态并与学生形成良性互动。

3、教学运行井然有序,圆满各项教学任务

教务部负责组织安排课堂教学和实验教学工作。按教学计划圆满完成了2018年春季和秋季学期的教学任务,完成2013级和2014级本科生临床实习安排、管理工作,完成2018届本科生毕业改革试点工作。

4、广泛开展教育教学及教学改革活动,提升教师教学水平。

青年教师是教师队伍中的重要力量,是实现教师队伍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教务部在新员工入职依始对全院新进员工就教学相关规章制度、教育教学设施情况及教学改革情况进行全方位的介绍,每年秋季学期举办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同时组织教师参加学校“全英文授课技能培训”、“全英文学术论文写作培训”等培训,使青年教师了解教学、会教学、热爱教学。        

积级组织学生申报各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并在学校相关部门的组织下完成相关项目的评审、中期考核、结题管理等工作。

实践技能培养是口腔医学生岗位胜任力培养的关键,一年来我院通过主办国际口腔医学本科生操作技能大赛、组织学生参加第二届“华南杯”全国口腔医学生临床技能邀请赛、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口腔本科生操作技能比赛等赛事,以赛事展示我院本科生操作技能水平,以赛事促进我院实验教学方法与手段的全面提升。

6、开展对口支援,发挥示范辐射作用

为切实将对口支援工作落到实处,学院积极对接西藏大学、西北民族大学等西部高校,支持本科教学;同时,我院通过派出青年教师赴西北民族大学口腔医学院进行教学示范,开放青年教师到我院学习教学理念与方法,开展医师临床进修等措施,切实加强与西北民族大学口腔医学院的交流合作,将帮扶工作做到“全方位、多角度、无死角、重实效”。

7、参与国内外交流,提升华西影响力

2018年以来,教务部组织教师、学生、教学管理及教辅人员积级参加有关教学方法、教学改革、课程建设、实验室建设相关会议,包括:全国高校学科竞赛质量提升研讨会、第十一届全国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年会、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研讨会、第二届同济临床医学教育国际论坛暨人卫慕课课程建设与应用第三期交流论坛、高等教育博览会、西部口腔医学学术会议、中部口腔医学学术会议、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医学教育年会、欧洲牙科教育年会等。通过在教育教学理念、实验教学方法和学生思政教育等方面与国内外进行全方位的交流,在取长补短的同时,提升华西的国内外影响力。

作为华西口腔医学院对外交流与展示的窗口,我院口腔医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全年承接各级各类教学参观活动百余次,全方位展示我院人才培养模式,并将我院特色实践教学培养体系推广到国内外;另外通过接待国内优秀大学生及高中生到教学示范中心参观,提升华西口腔的国内影响。

8、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系统梳理教育现状解决问题

本科教学是学院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工作,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与学院的声誉密切相关,2018年9月17-20日我院接受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为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教务部自2017年开始着手准备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自评报告、支撑材料,并会同各学科系、教研室开展自查自纠工作,确保相关资料和数据准备无误;协调人力资源部、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总务部、信息管理部等通过多次召开现场办公会、部门协调会、建立微信工作群等方式加强部门联动,确保相关政策贯彻落实;多次参加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动员会、说明会,确保相关措施有据可依;组织学院师生通过说明会和印发手册等方式学习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相关知识,确保相关知识准确传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