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思政工作 >>学工动态

思政工作

学工动态

华西口腔医学院2019级导师组系列讲座之“敲开科学之门——科研思维的培养与建立”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11-17

  2020年11月13日中午13:30,我院2019级创新班导师组的张岚老师、谢静老师、刘瑶老师莅临江安校区,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科研讲座。本次讲座以“敲开科学之门-科研思维的培养与建立”为主题,作为2019级创新班导师组的系列讲座之一旨在培养同学们的科研思维,增进同学们对科研入门与科研方法的理解。讲座由刘瑶老师主持。

  张岚老师严谨而亲切,从EDTA对牙髓细胞迁移影响的研究谈起,详细讲述了从综述阅读到项目立题最后完成课题的工作进程。张岚老师特别强调对课题关键词与研究方法的把握,突出在研究过程中有效获取关键信息、找到属于自己的研究入手点的重要性。张岚老师对科研方法的深入讲解让初入科研的同学们对自己未来的工作有了清晰的认识,从而能够以更加主动的态度面对科研过程中所遇到的各种困难。

  谢静老师分享了对大学生科研的看法,鼓励同学们充分利用优质的华西口腔导师资源,迈出科研的第一步,成为一位优秀、博学的研究者。谢老师详细讲述了如何与导师们展开交流、确定课题,并结合往届学生案例,引导同学们吸取失败的教训,学习成功的经验。此外,谢静老师还强调了学术诚信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秉持独立思考,遇到困难时也不要气馁。“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谢静老师幽默而坦诚的语言风格、丰富的例证让同学们认识到了自身优势与不足,以更积极的态度开展科研探索。

  在问答环节,同学们根据专业分成三组与导师展开交流,积极向导师询问学习研究中遇到的问题。导师们从专业的角度一一作答,为同学们指点迷津、拨云见日。活动结束后,不少同学还与导师展开了个性化问题的探讨,导师们也根据同学们各自的情况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与建议。

  作为2019级导师组本学期第一次交流活动,本次讲座取得了良好效果,也为后续开展奠定了基础。同学们普遍表示在讲座中受益匪浅,对科研工作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在今后的科研道路上一定会走得更远更好。

未标题-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