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教育 >>工作简报

人才培养

工作简报

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教学工作简报 2020年第01期

发布时间:2020-03-02

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

教学工作简报

2020年第01期

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教务部编印

  



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开学教学检查简报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为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在学校整体部署下,第一时间成立了以院长叶玲教授为组长、教学督导委、教务部、教研室主任为成员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指导小组,向广大师生及时传达学校关于新学期开学阶段教学工作的安排。

  结合口腔医学教育教学的特点,教务部积级协调学校教务处和各开课基层教学组织,分别向各课程和任课教师推荐使用适合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的方案,并通过建立QQ群、微信群等方式对任课教师、教学秘书和助教就每种线上教学手段开展针对性的培训,实现培训全覆盖,确保线上教学手段有效实施;通过以课程为基础,以教学班为单位组建由教研室主任、教学秘书、任课教师、助教和学生参与的师生互动学习交流群,加强线上课堂师生互动。

1.1.png

  按照学校要求,教务部和各基层教学组织先期做好教学周第1-4周共计36门次课程线上开课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按时启动教学,开学1周来,线上教学运行良好,教学高质量开展。本学期第1个教学周我院共开出28门次线上课程,教师教学准备充分,师生互动高效进行,教学效果好。开学第一周,学院开出的各门课程分别采取了慕课、ZOOM直播、腾讯会议、QQ直播、PPT录屏、线上研讨等丰富的教学形式,通过在线授课、教学资料发放学习和师生互动,推进了教学平稳运行,并努力保持教学进度、保证课程容量,做到标准不降、内容不减。与此同时,学院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和教学督导的监督和指导作用,在课程群中实现督导组专家督导全覆盖,保证全过程督导,保证教学质量。开学第1周学院教学管理人员、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督导及同行教师查课、听课共计61人次,达到了教学检查和督导全覆盖。

1.2.png

1.3.png

  新学期第一天,全体院领导、各系主任、教学督导组集中开展了新学期线上教学检查,各位领导和专家听取了教务部关于新学期线上教学的汇报,特别是前期教学准备、教学实施手段、师生互动方式和教学质量保障措施的汇报,对当天的《口腔材料学》和《口腔修复学》线上教学进行了全程听课,课程结束后,对两门课程的教学效果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1.4.png

  根据学校《关于2020年寒假期间学生不得提前返校的通知》,目前所有本科实习生均未返校实习。为保障应届毕业生的学习和毕业,学院按实习生同期实习科室划分到系,由各系向每组实习生在线开展临床小讲课、病案讨论等密切联系临床的学习,充分保障实习教学质量。

1.5.png

  从本周教学检查情况来看,我院上课老师大部分都提前进行了试讲、试演,均按要求提前到岗、按时开课,上课精神饱满,克服线上平台劣势、努力营造师生互动氛围。学生到堂率高,听课认真,课堂纪律优秀,签到、互动效果良好,92.73%学生认为线上授课可以满足自身学习需求,80.59%学生表示线上直播授课适用于当下口腔教学。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将继续跟踪线上教学的进展状况,及时收集和反馈师生们在线上教与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在新冠肺炎防控的关键阶段,华西口腔人牢记初心使命,在积级投身疫情防控体现社会担当的同时,坚持立德树人教育初心,全心全意为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倾尽全力,确保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