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名医科普

新闻资讯

名医科普

从今天开始不要再“假装”刷牙了

发布时间:2019-06-05

本文作者: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预防科 程立讲师


  在口腔医院的诊室里,几乎天天都会听到这样的对话:

  医生:小伙子,你的牙结石怎么那么多,十天半月没刷牙了吧? 
‎  患者:怎么会呢,我爸妈说我刚长出两颗虎牙就开始刷牙了。一直坚持每天早晚刷牙,难道我假装刷了二十多年牙?

 

  听了这样的对话大家是不是都有点慌了,确实如此,刷牙不彻底除了导致口臭、牙龈炎、龋齿、牙齿松动及脱落等牙病之外,还可能导致多种其他疾病。

 

  你为什么不会刷牙

  在日常生活中,虽然大家每天都在刷牙,但有相当一部分人不懂得刷牙的学问。绝大部分人第一次刷牙都是父母收口相传,并没有得到口腔医学专业的指导,所以很多人确实不知道该怎么刷牙。

  年轻人早上起床晚,上班怕迟到,不刷牙又怕同事嫌弃口臭,所以就左右拉锯式地刷两下;有些老年人节约成性,一支牙刷可以用三五年不换,结果牙刷毛变秃掉光了都还在上岗……

 

  错误刷牙危害大

  不正确的刷牙方法不但起不到保健作用,反而还会损伤牙齿和牙龈。

  1、有些人生怕刷不干净,大力刷牙,没过多久,他的牙刷是这样的

图片 3

  但长期大力刷牙,除了牙刷很受伤,牙齿和牙龈也会很受伤🤕️。

  2、有些人刷牙象拉锯,也就是横着刷。这种刷牙方法有害无益,日久天长会在牙根处“锯”出一道深沟,医学术语叫楔状缺损。有这种楔状缺损的人,轻者吃冷、热、酸、甜食物时会引起牙齿酸痛,重者会造成牙髓炎等。

http://qnimage.hydrodent.cn/2016-08-01_579eb33b7f7f6.png

 

 

  正确的刷牙方法

  为了避免错误刷牙的危害,我们一定要学习正确的刷牙方法,那么,什么方法才是正确呢? 好了,又到了一节课敲黑板划重点的时候了哈。这里,给大家介绍全世界标准刷牙法:

  巴氏刷牙法(The Bass Method),又称水平颤动拂刷法,是一种有效去除龈沟内和牙面菌斑的刷牙方法,这是国际标准刷牙法,也是中华口腔医学会郑重推荐的方法。

  巴氏刷牙法的操作要领:

  1、首先用手捏住牙刷柄,将含有刷毛的刷头放在牙齿和牙龈的交界处,刷毛指向牙根的方向(上颌牙向上,下颌牙向下),角度大约为45度;此时稍微用点压力,使刷毛部分进到牙齿沟沟头,部分放置在牙龈上。

 图片1.png


  2、刷牙时先将牙刷作短距离水平轻轻颤动3-5次,横向运动幅度一定要小,大约1-2mm(会拉小提琴的同学此时最有成就感了);然后将牙刷由牙颈部向牙冠方向转动拂刷,重复几次。

  具体来说,上牙外侧拂刷时从上往下,要注意动作轻柔哦

图片 5

  上牙内侧尽量使全部刷毛接触牙齿,这样效果比较好,水平颤动后从上往下拂刷

图片 7

  如果你把基本步骤学熟练了,下牙完全可以依葫芦画瓢,继续洗刷刷,下牙外侧拂刷时从下往上

图片 9

  下牙内侧可能不太好刷,记住运用你灵巧的双手,尽量让全部的刷毛接触牙齿,水平颤动后从下往上拂刷,努力刷够足够的次数

图片 12

  刷上前牙内侧时,注意要把刷柄抽竖起,让刷头前端的刷毛挨到牙齿,拂刷时从上往下

图片 14

  刷下牙内侧时,跟上前牙是一个道理,刷柄竖起,拂刷时从下往上

图片 15

  咬合面的刷法有点不同,咬合面上有一些高低起伏的窝窝和沟沟,刷咬合面时牙刷毛垂直于咬合面,此时可以象拉锯一样前后短距离来回刷,稍微用点力把窝沟里的渣渣刷干净,上下咬合面的刷法同样如此。

../../../../../CloudStation/D--科普文章/20190505--正确的刷牙方法--程立/7的副本.g

../../../../../CloudStation/D--科普文章/20190505--正确的刷牙方法--程立/8.g

  大牙的最后面不容易清洁到,容易蛀牙,刷牙的时候要注意刷到,教大家一个技巧,用牙刷从大牙的内侧开始刷,打圈式转到大牙的外侧就可以刷到了。

../../../../../CloudStation/D--科普文章/20190505--正确的刷牙方法--程立/9.g

 

  注意啦,口腔两边的刷牙方式要一样,先从最里面的大牙开始,一点一点 往外刷,一直刷到下牙的前侧面。

  3、为避免遗漏,刷牙时要按照一定的顺序做到面面俱到。牙刷的刷毛一般覆盖2-3颗牙面,至少刷5-10次,然后移至下一个邻牙位置,两个刷牙位置之间均应有重叠,直至按顺序刷完全部牙面。

 

  如果看图还搞不明白的话,可以搜索中华口腔医学会发布的标准刷牙方法视频教学链接,点进去好好学习一下吧。https://v.qq.com/x/page/i03614iftqs.html

 

  注意事项

  刷牙的时间 根据多个调查结果显示,普通人群平均每次刷牙的时间是30到60秒。而临床研究也显示,人们在刷牙的初始两分钟内,牙菌斑去除量超过80%,两分钟后刷牙效率明显降低。所以,普通人群建议每次刷牙时间至少为2分钟。

  刷牙的次数 刷牙清除牙菌斑数小时后,菌斑可以在清洁的牙面上重新附着,不断形成,特别是夜间入睡后,唾液分泌减少,口腔自洁作用差,细菌更易生长。研究表明,无论采用何种牙膏刷牙,在采用已经习惯的刷牙方法刷牙之后8小时,牙面残留的菌斑均已重新恢复到刷牙前的水平。说明刷牙8小时之后需要再次刷牙。每天至少要刷牙两次,晚上睡前刷牙更重要。

(本文部分图片源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