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名医科普

新闻资讯

名医科普

牙齿不美怎么办?前牙瓷贴面了解一下

发布时间:2019-06-05

本文作者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修复II科 甘雪琦 副教授

 

牙齿不美怎么办?

今天我们将带领大家了解一下口腔修复医生的重要技能之一——瓷贴面美学修复

 

  修复医生:瓷贴面是采用粘结技术,对牙齿表面缺损、着色牙、变色牙和畸形牙等,在保存活髓、少磨牙或不磨牙的情况下,用陶瓷修复材料粘结覆盖于牙体上,以恢复牙体正常形态和改善其色泽的一种修复方法……

  患者:@-@……医生,能不能直接跟我说说哪些情况能做瓷贴面喃?

  修复医生:好的,那我们就来举几个例子吧~

https://ss1.bdstatic.com/70cFvXSh_Q1YnxGkpoWK1HF6hhy/it/u=1339999715,536512796&fm=26&gp=0.jpg

 

1.牙齿颜色不佳

  通常人们把洁白的牙齿视为健康的牙齿,视为美的象征。其实真正意义上健康美丽的牙齿不是大多数人想象中的白色,而应该是淡黄色。一些病理状态的牙,其颜色是不正常的,例如氟斑牙,牙齿会呈现出白垩色或者黄褐色斑块;再如四环素牙,牙齿表现为棕褐色或者深灰色。

 

图片 3


  上述情况,牙齿颜色的不正常都可能较为明显影响颜面部的美观。

  上述情况的患者,我们可以为他们进行美学瓷贴面这种修复方式,让他们的牙齿颜色得到明显的改观。

 

图片 1

图片 2

 

2. 牙体组织的缺损

  (1)对于牙冠少量缺损,没有损伤牙髓的状况,我们也可以通过直接复合树脂堆塑或者微创瓷贴面的方式恢复牙体外形。

 

图片 7

 

  (2)生活中,由于某些原因(比如长期喝碳酸饮料)导致的牙齿表面缺损,并且呈现出黄褐色斑点,正如下面这位年轻患者的牙齿,我们也通过微创瓷贴面的方式恢复了其缺损的牙面。

 

图片 1

 

  (3)再者,我们自身或者周围亲朋好友可能会有牙齿之间存在缝隙这样的困扰,对我们的颜面美观减分。对于牙间隙,我们可以通过正畸的方式进行关闭缝隙,然而其治疗周期较长,一般需要1-2年的时间,对于某些牙间隙的情况,我们是可以通过美学修复的方式比较快而微创的达到好的修复效果的。


             图片 7


  比如这个患者的上颌门牙存在较大间隙,我们通过不磨牙的方式,制作了无创瓷贴面,用一周的时间,关闭了间隙,并且粘接后的瓷贴面与本身牙体浑然一体,从色彩、形态上都得到了完美的仿真修复。并且,这种方式完全无创,相对可逆,治疗舒适度高,现今也受到越来越多的青睐。


 图片 6

 

3.畸形牙

  对于一些畸形牙,比如我们的第二颗门牙,也就是医学上的侧切牙,是比较容易发育为过小牙的。例如这位患者,牙齿非常整齐,唯一不足就是侧切牙呈现过小的畸形,那么通过几乎不磨牙微创瓷贴面,我们也是完美的恢复了过小牙的正常外形。

 

图片 8

图片 9

 

然而瓷贴面虽然有诸多优点,也有严格的禁忌征

 

例如:

错位过大的前牙;

咬合关系不良,无修复间隙;

缺损较大的牙体;

  重度釉质发育不全等

 

  另外,不少人选择了贴面修复后,以为从此“一劳永逸”,但从专业角度说,贴面的美学修复效果还需要患者的悉心呵护来保持。

  对贴面维护的越好,使用的时间就越长。那么,瓷贴面修复后,它需要我们怎么样维护

 

  Q:戴上瓷贴面之后,什么时候可以开始咬东西和进食呢?

  A:由于瓷贴面采用的是纯光固化的树脂粘接剂进行粘接的,因此光照结束后,粘接剂的固化都完全完成了,因此,只要医生完成戴牙,就可以开始进食了。但是,贴面修复后短期内,不要进食过冷或过热的食物。因为贴面粘结前要酸蚀牙齿表面,这可能会引起牙齿的敏感症状,冷热刺激可能加重该症状,甚至刺激牙髓而演变为牙髓炎。

 

  Q:是不是任何东西都可以咬,进食需注意一些什么问题呢?

  A:强力的切咬力量以及持续强大的撕扯力量容易造成瓷贴面修复体的损坏,因此,我们在进食时应该特别注意避免这两方面的力量(甘蔗之类的就不要啃喽)。

 

  另外,需要正确刷牙,使用牙线、冲牙器等等维护方式做好口腔卫生的维护,减少色素、软垢牙结石的沉积。


https://timgsa.baidu.com/timg?image&quality=80&size=b9999_10000&sec=1548954158973&di=c2f59d268ad1aea72e3924aecb85c3b2&imgtype=0&src=http%3A%2F%2Fpic35.photophoto.cn%2F20150529%2F0017029537388511_b.jpg


  最后,瓷贴面虽然提升我们颜值,但是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坚持定期的口腔检查更为重要,这样才有利于我们长期保持口腔健康哦~

 

  了解了这么多关于瓷贴面的知识,您是否对提升口腔美又多了很多认识、提升了不少信心呢?是的,做出一点点改变,可能带来很大的不同,您的微笑,我来担当,希望大家都能像他们一样,拥有一个健康的、美丽的、自信灿烂的笑容。如果各位微友有改善牙齿美观度的需求,欢迎到华西口腔医院二楼修复科就诊~

(本文部分图片源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