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名医科普

新闻资讯

名医科普

笑起来不够美?可能你还需要正牙

作者: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正畸科 白丁教授 发布时间:2019-03-26

时势逼人美!在这个“看脸”的时代

你想要粲然一笑,牙白貌美

却偏偏笑不露齿,一直捂嘴

因为总觉得自己牙齿不够美……

 F:\桌面\微信图片_20190326164447.jpg

牙齿长得有些奇怪?

可能你需要......正牙哟!

 

★正牙手册★

F:\桌面\微信图片_20190326165638.jpg

  正牙,是正畸的通俗叫法,简单说来就是用牙齿及周围组织能够接受的轻微的力量推动牙齿缓慢移动、重新排列。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的的牙齿不整齐、龅牙、面部骨骼不协调等各种畸形,都属于正畸治疗的范畴。 

 

  Q1: 牙齿排列很乱怎么办? 我需要正牙吗? 

  A:肯定需要!简单点儿说,正牙就是帮你把不整齐的牙齿排列整齐,同时让牙齿最大程度地发挥它们的生理功能。快点张开嘴巴观察一下你的牙齿“乱不乱”,看有没得拥挤、错位、散隙、咬合不良的情况,如果有,就可以考虑求助正畸医生检查检查,看需不需要进行正畸治疗。

但是,不是所有的牙齿“乱”,都可以依靠单独正畸就“拨乱反正”了哦~ 某些牙周相关的“乱”,在严重的时候会让你的牙齿像扇骨一样散开。如果你发现牙龈退缩、牙和牙之间出现了一些黑色的三角形缝缝儿,很可能就是牙周骨质出了问题,需要牙周科的医生们先出手,改善基础,然后才可以正牙。

F:\桌面\微信图片_20190326165551.jpg

   Q2:那什么时候正牙比较好喃?

   A:一般来说,正畸治疗在恒牙替换完成时开始比较合适,大概在11岁12岁左右。只有牙萌出了,各类矫治器才能派上用场,而且这个时期,牙齿移动和移动后改建的速度也要相对快一些。

   这里要注意,如果是地包天的孩子,一般在4岁左右就需要进行反牙合的纠正。

还有一些孩子存在骨骼发育异常的情况,可以考虑在青春期前的生长发育高峰前期进行矫形治疗,这个时间的牙齿发育情况,就需要医生问诊并结合X线片来确定,所用的矫形器也需要医生针对孩子存在的问题来设计,量身打造。这种矫形治疗指是正畸医生尝试对抗发育异常的手段之一,通常并不足以对抗强大的基因力量,家长们要做好二期正畸治疗甚至手术的准备,不过不用担心,有专业的医生为你正牙之路保驾护航。

  Q3:听说正牙还要拔牙,可不可以不拔牙啊?

   A: 让我们来解释一下拔牙的目的吧~上班高峰的地铁都挤过,就这么多位置,人一多,肯定坐不下。那要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只有添些位置,或者减少人数。其实正畸拔牙是一个道理,牙弓就这么大,“位置”是增添不了了,那就只好减少“牙数”。拔牙就是为了提供间隙,正畸医生需要利用这些间隙来让牙齿移动,解决拥挤、前突、调整咬合关系等问题。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正牙都需要拔牙。但是该拔的牙就必须拔,在此给我们拔牙的医生护士们打个call,动作十分温柔!

  Q4:我看广告上说,七天快速矫正牙齿,靠不靠谱?

  A: 所谓的七天快速矫正,这是一些歪商家炒作出的歪概念,其实是用做烤瓷牙的方法把牙齿磨小,改变牙齿的外观,给牙齿穿件漂亮的衣服,但并没有改变牙根的位置,不是正牙。

F:\桌面\微信图片_20190326165507.jpg

  无论哪种正畸方法,牙移动的速度都是有限的,牙在动骨头也跟到长,牙移动太快骨头跟不上,还会增大牙齿松动的风险。所以正牙还是安全第一!安全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