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名医科普

新闻资讯

名医科普

我的“铁齿铜牙”也会出现裂纹?

作者: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牙体牙髓病科主任医师 苏勤 发布时间:2019-03-26


你认为你的的牙是瑞士军刀,无坚不摧?但突然有一天,一口凉水喝下去,痛得非常厉害;吃东西一口咬下去,痛得眼泪花花打转转……

很有可能你的“铁齿铜牙”已经隐裂了! 


一.什么是牙隐裂? 

简单地说,牙隐裂就是牙齿表面出现很小的、不容易被看到的细微裂纹。

F:\桌面\微信图片_20190326171825.jpg

牙隐裂是一种诊断比较困难的牙体疾病。为什么?就是因为裂纹又细小又隐蔽,有的光靠肉眼都看不出来,但是不及时治疗裂纹又会越来越严重,最后如果牙折裂了,那就只有拔除患牙了。


二.牙齿为什么会隐裂?

隐裂的原因有很多种: 

1、牙齿本身发育就有缺陷。牙齿上有比较深的发育沟,还有又高又陡的牙尖尖,在咬东西时用力过猛,就容易造成牙隐裂。由于牙的发育是对称的,所以如果一边牙齿隐裂了,另一边风险也比较高。 

2、喜欢用牙齿去咬硬东西。习惯性紧咬牙、用一边嚼,喜欢吃粗糙的食物,或者一不小心吃到骨头、砂石等,牙齿某个地方承受的咬合力突然增大,都易造成牙隐裂。 


三.牙隐裂有什么症状? 

如果牙齿有裂纹,经常会觉得牙齿酸痛。但是不同深度的裂纹,疼痛的感觉和程度也不同。一般,裂纹分为三种:

F:\桌面\微信图片_20190326172153.jpg

表浅的隐裂:裂纹在表面牙釉质层,没得明显症状,遇冷热可能有点敏感。 

较深的隐裂:裂纹达牙本质浅、中层,冷热刺激敏感就比较常见,咬东西还可能有不舒服的感觉。 

深的隐裂:已经到了牙本质深层,冷热刺激痛,嚼硬东西的时候牙齿的某个点疼痛厉害。 


四.牙齿已经已经隐裂了怎么办? 

隐裂牙的早期治疗非常重要,诊断治疗得越早,保留牙齿的可能性就越大。 

1.早期裂纹很浅很细:医生可以通过调磨过陡的牙尖和降低咬合减小患牙的咬合力,要注意观察并定期复查。 

2.裂纹较浅:可以将裂隙完全磨除,再用复合树脂材料把磨除的洞型粘接修补起来,并进行适当的调合。 

3.裂纹较深伴有牙髓炎症状:需要做完善的根管治疗(杀死牙神经),然后再做瓷牙冠,把牙包起来。 

4.隐裂牙不治疗的结局:裂纹逐渐发展已涉及髓室底或龈下牙根,或牙根已裂开了,那就只能拔除患牙了。 


五.我的牙齿裂了,它能自己好吗? 

牙隐裂是不会自己长好的,就像瓷碗,出现裂缝是不可能自己恢复的。一旦出现牙隐裂或牙痛,应及时到口腔医院就诊。否则,之前看不到的小裂纹越来越大,要是整个牙齿都开裂了,最后只能忍痛拔掉了! 


六.隐裂牙做了冠修复需要注意什么? 

做牙冠是为了保护隐裂牙尽可能不再继续裂下去,但是咬东西还是可能会有不舒服的感觉,所以请不要用生病的牙齿猛烈地咬硬东西! 

牙隐裂是现代中青年缺牙的重要原因之一,我们应该做到: 

Ø  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你的“铁齿铜牙”真不是坚不可摧的,一定要注意使用,好好保护! 

Ø  早期、定期检查。如果发现咬东西不舒服,那就去找医生。细小的裂纹一般自己发现不了,表浅的裂纹有可能没得症状,只有定期检查,才能保护好你的爱牙。 

Ø  及时治疗。隐裂牙是不会自愈的!不会自愈的!不会自愈的!它只会越来越严重!如果不想失去你的爱牙,那就不要再拖着不见你的牙科医生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