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华西口腔2017级硕士张雨欣在Nano Letters上发表文章

发布时间:2018-08-20

近日,华西口腔林云锋教授团队在国际前沿杂志Nano Letters(影响因子12.080)上发表了题为“Inhibiting Methicillin-Resistant Staphylococcus aureus by Tetrahedral DNA Nanostructure-Enabled Antisense Peptide Nucleic Acid Delivery”的研究论文,开发了一种具有可控构象的非细胞毒性四面体DNA纳米结构作为反义寡核苷酸的递送载体。

该研究表明,在抗菌治疗中,使用反义寡核苷酸作为抗菌治疗剂的最大障碍之一是它们在没有合适载体的情况下受到细菌细胞的有限摄取,特别是在具有药物外排机制的多重耐药细菌中。现有的载体,例如细胞穿透肽,其摄取效率有限且无靶向性,因此不是理想的载体。在该研究中,靶向特定基因的反义肽核酸通过TDNs有效转运到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细胞中,并且以反义肽核酸浓度依赖性方式成功抑制ftsZ的表达。递送系统针对预期的基因具有靶向性。这种新型递送系统为反义抗菌治疗剂的未来应用提供了更好的平台,并为开发用于多重耐药性细菌感染的新型抗菌药物提供了基础。

该论文第一作者为华西口腔2017级硕士张雨欣同学,通讯作者为林云锋教授。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