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思想建设 >> 正文

党建工作

思想建设

中共四川大学委员会关于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
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的通知

来源:四川大学 发布时间:2020-01-29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提出明确要求。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积极作用作出重要指示。1月28日,党中央专门发出通知,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1月29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发出通知,强调组织部门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现就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围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突出任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迅速采取多种有效方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领会精神实质,统一思想认识,牢记初心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把师生员工安危放在心里、把防控责任扛在肩上,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切实做好工作,组织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学校防控疫情的安排部署,逐项明确任务、逐级靠实责任、逐条对照落实,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持校园稳定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加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校内各基层党组织要认真研判本单位疫情防控形势,及时将疫情防控各项部署传达落实到每名党员、每位师生,加强科学防控宣传教育,加强精准排查,严格执行疫情报告制度,坚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处置、早治疗”,全面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控网格化体系;要对广大师生加强疫情防控复杂严峻形势的教育,认真做好寒假期间学生不得提前返校的相关工作;要教育引导干部职工积极配合社区落实防控要求,落实落细信息排查报送,关心关怀医学隔离观察师生员工;要关心奋战在医疗救助、卫生防疫、学生工作、安全保卫、后勤保障等疫情防控斗争一线的各类人员,采取务实、贴心、到位的举措,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要注重发现、及时表扬、宣传表彰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涌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锋的浓厚氛围,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忠于职守、无私奉献的热情。学校党委将从留存党费中划拨专项资金用于慰问战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党员、干部,购买疫情防控有关药品物资,补助因疫情影响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不折不扣落实学校工作要求,全力做好全校疫情防控工作,做到党政齐抓共管、勠力同心,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三、强化带头示范,激励引导干部勇担当善作为

  领导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主心骨和领头雁作用,坚决服从指挥,积极担当作为,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把群众安危放在心里、把防控责任扛在肩上;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要严密细致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做到严防死守、不留死角,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要做好舆论引导和舆情应对工作,增强社会信心,稳定师生情绪。学校党委组织部要对各基层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防控疫情斗争实际表现、具体事例,记录在案、分析研判,作为识别评价其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的重要依据。校纪委办公室、监察处要加强督促检查,对思想不重视、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要批评教育、进行组织约谈;严肃问责不敢担当、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干部。

  四、践行初心使命,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全校广大党员要做好阻击病毒的先锋队,自觉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经受住考验,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关键时刻靠得住、豁得出、顶得上、战得胜,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医务工作岗位党员要恪尽职守,全力以赴做好医疗救护、科研攻关、基础预防等工作;教师党员要关心关爱学生,把疫情防控要求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并做好当前推迟补缓考、实习实训调整以及学生毕业论文等工作;学生党员要带头做好疫情防护,不提前返校,并协助做好同学思想稳定工作,争做倡导新风尚、弘扬正能量、做好卫生防护、参与疫情防控的示范者;后勤保障服务岗位党员要做好校园卫生安全防控、各校区校门防疫管控等工作;离退休党员要积极发挥作用,主动配合学校相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等工作。全校共产党员要带头养成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和公共卫生习惯,积极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带头不组织不参与上门拜年、聚会、聚餐、外出游玩等活动,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为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最终胜利作出贡献。校内各基层党组织要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发现、考验入党积极分子,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及时发展入党。对不服从组织安排、影响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畏惧退缩的党员,要严肃处理。

  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迅速行动起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以对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做到为民负责、履职尽责,在疫情防控中叩问初心、践行使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各基层单位根据学校统一部署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把疫情防控工作直接抓在手上,亲自抓、总负责;班子成员要认真落实分工负责制,带头坚守岗位、值班值守,在关键时刻迎难而上、及时赶赴一线,及时解决问题,及时抓好稳定,激励和带动广大党员干部不畏风险、迎难而上、从容应对。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防控疫情斗争中发挥作用的情况,请及时报告校党委组织部。

  中共四川大学委员会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