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组织建设 >> 正文

党建工作

组织建设

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 开展专项整治和着力整改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1-01

校内各单位:

  根据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统一部署、《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和中央第二指导组要求,按照学校主题教育工作进度安排,现就在学校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和着力整改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根据中央《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通知》精神,在全校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1. 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

  着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重点整治“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在乎、装样子、做选择、搞变通,空泛表态、敷衍塞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问题,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抓到底落到位。各单位要对党的十八大以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进行回头看,尤其对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逐条梳理,评估进展情况和实际效果,建立台账。要重点看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的要求有没有落实、问题有没有解决、现状有没有改变。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和学校党委《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细则》,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整治学校及各二级单位在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全面加快推进学校“两个伟大”进程。

  牵头单位:两办

  2. 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

  紧紧围绕学校“两个伟大”建设,深查细纠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具体表现,对存在问题逐一剖析、深挖根源,研究制定整改举措,明确责任主体和进度时限,确保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切实增强全校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强化全校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在全校营造勇于负责、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良好氛围,全面加快推进学校“两个伟大”进程。

  牵头单位:两办、组织部

  3. 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

  校内各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把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立行立改、真改实改;进一步健全制度规范,抓好制度执行,持续巩固和发展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和良好育人环境。对违规吃喝、违规公务接待、违规使用办公用房、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公款旅游、领导干部违规参加各类研讨会和论坛等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对存在制度短板的要补充出台或修订完善,对存在“模糊地带”的要明确化。

  牵头单位:纪委办、监察处

  4.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加重基层负担,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的问题

  认真落实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按照“基层减负年”的工作要求,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聚焦层层发文、层层开会、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的问题,一件一件抓实整改。

  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全面梳理学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加重基层负担,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问题”,对存在问题逐一加以分析,研究制定整改举措,明确责任主体和进度时限,确保立行立改、真改实改,教育引导全校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营造求真务实工作作风,全面加快推进学校“两个伟大”进程。

  牵头单位:两办

  5.整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甚至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为其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的问题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对照初心使命,坚持问题导向,完善相关制度,切实规范学校领导干部用权行为,进一步促进学校领导干部发挥“头雁效应”,做到廉洁从政、秉公用权,营造“亲”“清”关系,不断巩固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和良好育人环境。

  牵头单位:纪委办、组织部

  6.整治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相统一,全面整治对师生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师生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切实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结合调查研究、听取意见、下功夫整治侵害师生群众利益问题,特别要整治教学科研管理、医疗服务、招生就业及考试、脱贫攻坚、师生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信访举报的侵害师生群众利益的问题。

  牵头单位:纪委办、监察处、巡察办

  7.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的问题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打通党建工作“最后一公里”,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全面加快推进学校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新的伟大事业提供坚实组织保证。各单位要按照要求全面深入整治在党组织建设、党员培养教育管理、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方面存在的问题。

  牵头单位:组织部

  8.整治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的问题

  围绕实现“黑恶积案清零、问题线索清零”目标,结合高校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法治思维,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学校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深入整治“套路贷”“校园贷”“高利贷”及非法网贷等违法犯罪行为,严肃查处涉黑涉恶、涉及黄赌毒的党员干部,依法严惩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同步推进“打伞破网”,持续净化校园环境,切实维护校园安全,不断提升广大师生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牵头单位:保卫处、纪委办

  二、根据《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在全校主题教育中开展着力整改工作。

  1. 着力整改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构建立体化、多维度、全过程的师资队伍建设体系,着力整改解决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师德师风建设、人才引育、建设规划、考核评价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严格贯彻落实中央、教育部党组和四川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结合深化中央巡视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整改任务、省委意识形态工作专项督查反馈意见以及学校巡察工作中发现的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相关问题,着力整改解决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监管、校园网络阵地管理、防范和抵御校园传教等意识形态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强学生社团管理,着力解决当前学生社团存在的突出问题。

  牵头单位:宣传部、教工部、校团委

  三、专项整治和着力整改工作要求

  1.学校成立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和着力整改专门工作组,由曹萍同志任组长,陈志坚、郭勇同志任副组长,两办、组织部、宣传部、纪委办、保卫处、教工部、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等部门负责人组成,及时了解掌握工作进展,指导各专项整治和着力整改工作。

  2.完善专项整治和着力整改工作方案,经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审议并报中央指导组审定后下发。专项整治和着力整改工作方案,应根据中央关于专项整治的通知和各个专项整治方案精神,结合学校“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各调研组调研和问题检视等工作起草。工作方案必须明确在主题教育期间能够实现的目标任务,要包含问题清单、责任主体、进度时限、工作举措。

  各二级单位要对照学校各专项整治或着力整改工作方案,结合本单位“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调研和问题检视等情况形成一个整改方案,要有问题清单、明确责任、整改时限和具体措施。

  3. 学校的专项整治和着力整改工作集中在11月上旬开展。对于在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对于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盯住改、限期改,一件一件整改到位。各二级单位要按照学校各专项整治或着力整改工作方案的时限要求,及时向各专项整治或着力整改工作牵头单位报送整治或整改情况。

  各专项整治和着力整改工作牵头单位于11月15日分别提交专项整治和着力整改工作情况报告并及时更新进展,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专项整治和着力整改专门工作组汇总情况后形成学校专项整治工作情况总体报告,报中央指导组审定,并以适当方式向党员干部群众通报专项整治情况。

  四川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11月1日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