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及大事记

中心概况及大事记

中心新闻

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提升实验教学育人工作——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举行经验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3-11-02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论述,抓好落实《中共四川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快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助力教育强国建设的决定》,共同研讨交流如何推进实验教学与管理提质增效,培育拔尖创新人才,2023年10月19日,我院实验教学中心举办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经验交流会(第三期)”。本次会议由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主办,我院实验教学中心承办,来自全校20余个学院近50位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交流会,韩向龙副院长出席会议。

  教学实验室郑庆华主任以“学科引领,信息赋能——华西口腔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现状与发展思考”为题,围绕中心概况、实验教学体系改革创新、教学团队建设和实验室安全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展示和汇报,并对口腔医学实验教学十四五期间发展的着力点和总体思路进行了分享。

  修复工艺学教研室岳莉主任做了题为“数字化赋能:新时代口腔医学技术的人才培养”的报告,介绍了在医工融合背景下顺应依托实验教学中心,首创口腔数字化技术双学位专业,并分享其在创新课程体系建设、师资培养等方面的经验以及收获的成效。

  口腔影像诊断学教研室游梦主任以“口腔临床数字图像教学资源平台建设”为题,介绍了实验教学团队如何因地制宜拓展教学资源,利用附属医院宝贵的临床数字影像资料,建立以图像数据为核心,整合电子病历、影像数据、病理数据,涵盖学、练、考功能于一体的智慧实验教学平台,为教学模式改革和整合式课程的开发提供新路径。

  口腔颌面外科教研室谢蟪旭老师以“虚实结合:口腔局部麻醉虚拟仿真项目建设与应用经验分享”为题,以点概面介绍了口腔颌面外科学教研室在实验教学方式上推动的有效革新。

图片-6.jpg

  报告会后,与会老师实地参观了我院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体验了虚拟仿真牙科训练机、线上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开放平台和3D数字化实验教学项目等,并围绕实验教学数字化资源拓展、虚实融合实验课程建设及中心运行、开放共享、产教融合、中心资料归档管理等话题展开积极的讨论与交流。老师们纷纷表示这种现场报告与实地考察相融合的交流形式便捷高效,令人印象深刻,本次经验交流会开拓了思维、碰撞了思想,有助于对未来实验教学及平台建设数字化转型、实验室建设及日常管理等方面工作的推进。学校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将继续组织校内其他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开展经验交流,持续推进全校实验室建设与实验教学改革工作,发挥国家级中心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提升实验教学水平和实践育人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