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名医科普

新闻资讯

名医科普

牙周医生来解救你的“重口味儿”

发布时间:2019-07-23

  本文作者: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牙周科 杨禾医师

  有些人不抽烟不喝酒不吃蒜,每天还认真刷两次牙,但是只要他一张嘴,就有浓重的口腔异味。

图片68.jpg

  一、什么是口腔异味?


  口腔异味,就是我们说的“口臭”,主要是指口腔发散出来的让别个不愉快不舒服的气味。

  口腔中产生的挥发性硫化合物(VSC)是导致口腔异味的主要原因,VSC是食物残渣中的氨基酸、脱落的口腔上皮细胞以及唾液蛋白通过微生物降解产生。


  口腔异味的诊断有两种标准:

  一是别人闻起来觉得臭

  二是用仪器检测VSC的浓度


  不过有一部分患者不是真有口腔异味,是觉得自己有口臭,这种情况排除身体其他因素,建议咨询心理医生哦。

  二、口腔异味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口腔是呼吸道、消化道的共同出口,口腔异味的来源主要有下面几个:


  01、口腔来源的口腔异味

  主要是因为口腔的清洁卫生没有做好,包括:

  牙周炎、牙龈炎等牙周炎症:口腔清洁不到位,有牙结石、细菌软垢残留到牙齿上面引起了牙周炎症。

  舌苔厚:舌苔是食物残渣、脱落的细胞和细菌混合组成的。厚重的舌苔里有大量的细菌,细菌的代谢产物就容易引起口臭。

  龋病等牙体缺损:龋病是由很多细菌共同形成的。有些平常没发现的龋洞里头还有很多食物残渣,散发出难闻的气味。

  食物嵌塞:如果牙齿排列不整齐或者牙龈发生退缩,就容易塞牙。

  其他:一些患者患有口腔黏膜病、口腔颌面外科疾病或者口腔里头有不良修复体,也可能造成口腔细菌增加,引起口臭。


  02、呼吸系统来源的口腔异味:

  主要包括鼻炎、咽炎、鼻窦炎等。


    03、胃肠道来源的口腔异味:

  主要包括消化不良、慢性胃肠炎等。

  三、口腔异味如何治疗?

  口腔异味的主要原因是口腔里头细菌大量增加,所以需要定期检查和治疗,及时清理口腔里头的食物残渣和细菌。


  01、口腔治疗

  牙周定期维护:建议口腔比较健康的朋友也要一年两次牙周定期检查和维护治疗,彻底清除菌斑及牙结石,口腔不太健康的就按需治疗。

  牙体缺损的修复:口腔检查如果发现有龋洞要及时充填修复。

  食物嵌塞的处理:缺牙后要及时修复,如果因为时间太久没修复造成食物嵌塞,就要到修复科或正畸科就诊咨询。牙周病患者的牙龈退缩要用牙缝刷进行清洁,可以做个龈膜手术修复一哈退缩的牙龈。

  其他:如果口腔里头因为病损疼痛没办法做日常的口腔清洁,可以用漱口水等其他辅助工具来维持清洁。对于不合适的口腔修复体,要及时调整、更换。


  02、口腔卫生护理

  个人口腔卫生护理:做好口腔卫生是控制口臭的关键,建议用巴氏刷牙法正确刷牙,用牙线和牙缝刷清洁牙和牙之间的间隙,还要用舌苔板清洁舌苔。


  排除口腔问题后,对于呼吸系统和消化系统来源的口腔异味,建议去其他综合性医院检查治疗,早发现,早治疗,清新口气每一天。

  (本文部分图片源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