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名医科普

新闻资讯

名医科普

朋友,你对种植牙是不是有啥误解?

发布时间:2019-07-23

  本文作者: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种植科

  种植牙大家应该都听说过,它是一种几乎媲美真牙的人造假牙。种植牙可以恢复真牙的咀嚼功能,使用起来更舒适,也不需要每天取下来清洗。

  但是,大多数人对种植牙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下面这些种植牙的认识误区,对照看看你有没有?

  误区一:缺颗牙,无所谓

  每颗牙都有自己与生俱来的功能。

  门牙可以把食物切断;尖牙可以把食物撕开;磨牙可以把食物嚼烂,方便消化。

  掉一颗牙,不只是这颗牙本身的功能没有了,还会让旁边的牙齿失去依靠,也开始松动倾斜。跟这颗掉的牙上(下)垂直对齐的牙齿也会没有对抗力量了慢慢伸长,干扰正常的咀嚼运动。

  所以说,不要觉得缺一颗牙无所谓,一定要去医院及时修复,牙种植技术就是目前来说最好的缺牙修复方式。


  误区二:种的牙是自己带还是志愿者捐?

  牙种植技术是用外科小手术把种植体植入牙槽骨里头,达到跟天然牙牙根差不多的固位效果,再在上面戴上人造冠。

图片58.jpg

  所以种植牙不是用天然牙做成的,也不是重新长的一颗新牙出来。虽然在美观、功能、稳固及舒适上都很接近真牙,但它和天然牙根结构根本不是一回事,种植牙对外力的耐受力比不上健康的天然牙。


  误区三:种完马上就能啃苹果?

  牙种植术分为拔牙之后马上种植和等创口恢复一段时间再种植,马上种植可以减少就诊次数,也能让患者嘴里缺牙时间缩短,如果再能马上把上面的牙冠做好,拔牙当天就能有新的牙齿了。

图片59.jpg

  但这对牙槽骨的质量要求有点高,部分患者达不到这个要求,所以常见的更合理的方案是拔牙之后让元气大伤的牙槽骨好好休养几个月。

  把种植体种进牙槽骨,再过几个月等种植体牢牢地扎根在牙槽骨里头,再来进行牙冠的修复。一心求快可能会增加种植失败的风险。


  误区四:牙种下去能用一辈子?

  很多患者认为种了牙之后就万事大吉了,不是这样的。如果患者不爱护口腔健康,就算是天然牙也会生病的。种植牙的使用寿命和患者、医生的一起努力维护息息相关!


  首先,患者日常需要注重口腔卫生,养成好习惯,用巴氏刷牙法早晚认真刷牙,饭后漱口,维护牙周健康。

图片60.jpg

  其次,不要用种植牙咬硬东西,避免种植体的精细结构遭损坏。

  最后,定期复诊非常重要,医生会认真给你处理种植牙周围的菌斑等脏东西,增加种植牙的使用寿命。

  目前维护良好的种植牙最长的使用寿命达到42年(直到患者去世种植牙都状况稳定)!


  所以,只有维护得当,种植牙才能一直使用,直到大家变成可爱的老头老太太呦。

图片61.jpg

  (本文部分图片源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