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思想建设 >> 正文

党建工作

思想建设

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知识问答(下)

发布时间:2017-06-20

  1.党的建设必须坚决实现的四项基本要求是什么?

  答: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民主集中制。

  2.根据《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党费使用的具体范围包括哪些?

  答:主要作为党员教育经费的补充,包括培训党员,订阅或购买用于开展党员教育的报刊、资料、音像制品和设备,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补助生活困难的党员,补助遭受严重自然灾害和修缮因灾受损的基层党员教育设施。

  3.党的各级委员会实行什么制度?

  答: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

  4.党章规定几人以上应当成立基层党组织?

  答:凡是有正式党员三人以上的,都应当成立党的基层组织。

  5.党的基层组织的八大基本任务是什么?

  答:(1)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和执行党中央、上级组织和本组织的决议,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创先争优,团结、组织党内外的干部和群众,努力完成本单位所担负的任务。

  (2)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

  (3)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性,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监督党员切实履行义务,保障党员的权利不受侵犯。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管理。

  (4)密切联系群众,经常了解群众对党员、党的工作的批评和意见,维护群众的正当权利和利益,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

  (5)充分发挥党员和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发现、培养和推荐他们中间的优秀人才,鼓励和支持他们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6)对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进行教育和培养,做好经常性的发展党员工作,重视在生产、工作第一线和青年中发展党员。

  (7)监督党员干部和其他任何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国法政纪,严格遵守国家的财政经济法规和人事制度,不得侵占国家、集体和群众的利益。

  (8)教育党员和群众自觉抵制不良倾向,坚决同各种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

  6.领导干部的“四有”要求是什么?

  答: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7.党的统一战线工作范围和对象是什么?

  答:范围包括: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少数民族人士,宗教界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香港同胞、澳门同胞,台湾同胞及其在大陆的亲属,华侨、归侨及侨眷,其他需要联系和团结的人员。对象是党外人士,重点是其中的代表人士。

  8.对待犯错误的同志应该坚持的原则是什么?

  答: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9.党的纪律处分工作应当坚持哪五条原则?

  答: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纪面前一律平等;实事求是;民主集中制;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10.违纪行为有关责任人员区分为哪些?

  答:直接责任者;主要领导责任者;重要领导责任者。

  11.“三不腐”体制机制是什么?

  答: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12.反腐败要严查的“三种人”是哪三种?

  答:对十八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三类集于一身的领导干部,严肃查处。

  13.党内监督体系是什么?

  答:党中央统一领导,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律检查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

  14.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健康的重要基础是什么?

  答:发扬党内民主和保障党员权利。

  15.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举措是什么?

  答: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16.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任务是什么?

  答:建设廉洁政治,坚决反对腐败。

  17.中国共产党的规矩是什么?

  答:(1)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

  (2)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

  (3)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法律是党领导人民制定的,全党必须模范执行;

  (4)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经过实践检验,约定俗成、行之有效,需要全党长期坚持并自觉遵循。

  18.如何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由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三位一体构成的?

  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19.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五项要求是什么?

  答: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20.全面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什么?

  答: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

  21.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什么?

  答: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22.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核心是什么?

  答:转变政府职能。

  23.什么是总体国家安全观?

  答:强调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府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维护各领域国家安全,构建国家安全体系,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24.“文化自信”中的文化包含哪些层面?

  答: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25.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党的高级干部讲政治要做到哪七个方面?

  答:注重提高政治能力,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

  26.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党的建设,高校各级党组织分别发挥什么作用?

  答:高校党委全面领导学校工作,全面负责学校党的建设,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严格执行和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切实发挥领导核心作用;

  各院(系)党委(党总支)进一步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履行政治责任,保证监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党组织决定的贯彻执行,把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要求贯彻到院(系)工作中,把握好教学科研管理等重大事项中的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在干部队伍和教师队伍建设中发挥主导作用,把好政治关;

  各基层党组织是党在高校全部工作的基础,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党支部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宣传引导凝聚师生的主体作用。

  27.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是什么?

  答: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28.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职责是什么?

  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29.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方针,也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方针是什么?

  答: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

  30.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是什么?

  答: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

  31.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如何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答:(1)牢牢坚持党性原则;

  (2)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3)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

  (4)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

  32.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坚持什么原则?

  答: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

  33.高校党委宣传部门的六大工作职责是什么?

  答:统筹意识形态工作,统筹推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筹校园文化建设,统筹新闻宣传舆论引导,统筹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统筹教师思想政治工作。

  34.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答:坚持党性原则、强化责任;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坚持标本兼治、重在建设;坚持改革创新、注重实效;坚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35.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五项主要任务是什么?

  答:坚定理想信念;巩固共同思想道德基础;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推动文化传承创新;努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36.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答: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坚持交流互鉴、开放包容;坚持统筹协调、形成合力。

  37.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核心思想理念、中华传统美德、中华人文精神。

  38.社会主义文艺的本质和根本方向是什么?

  答: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文艺要反映好人民心声,就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

  39.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目标是什么?

  答:到2020年时,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030年时,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使我国成为世界科技强国。

  40.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教师的标准是什么?

  答: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

  41.高校教师师德“红七条”是什么?

  答:(1)不得有损害国家利益、损害学生和学校合法权益的行为;

  (2)不得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有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

  (3)不得在科研工作中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篡改侵吞他人学术成果、违规使用科研经费以及滥用学术资源和学术影响;

  (4)不得有影响正常教育教学工作的兼职兼薪行为;

  (5)不得在招生、考试、学生推优、保研等工作中徇私舞弊;

  (6)不得索要或收受学生及家长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等财物;

  (7)不得对学生实施性骚扰或与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

  42.高等学校实行什么领导制度?

  答: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

  43.《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规定,高等学校党的委员会如何产生,每届任期多长时间?

  答:由党员大会或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每届任期5年。

  44.《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规定,高等学校院(系)以下单位如何设立党支部?

  答:设立党支部要与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机构相对应。教师党支部一般按院(系)内设的教研室、学科团队、重大科研项目、重点实验室等进行设置;学生党支部可以按年级或院(系)设置,学生中正式党员达到3人以上的班级应当及时成立学生党支部;机关、后勤等部门的党支部一般按部门设置。正式党员不足3人的,可以与业务相近的部门或单位联合成立党支部。

  45.中共十八届历次全会召开时间及主题?

  答:(1)中共十八届一中全会

  召开时间:2012年11月15日

  主题: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

  (2)中共十八届二中全会

  召开时间:2013年2月26日-28日

  主题:研究讨论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

  (3)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

  召开时间:2013年11月9日-12日

  主题: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问题,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4)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

  召开时间:2014年10月20日-23日

  主题: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问题,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5)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

  召开时间:2015年10月26日-29日

  主题:研究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重大问题,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6)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

  召开时间:2016年10月24日-27日

  主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目的是以依规治党为全面从严治党夯实基础,以改革创新为全面从严治党注入动力,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46.医疗机构从业人员基本行为规范是什么?

  答;(1)以人为本,践行宗旨;

  (2)遵纪守法,依法执业;

  (3)尊重患者,关爱生命;

  (4)优质服务,医患和谐;

  (5)廉洁自律,恪守医德;

  (6)严谨求实,精益求精;

  (7)爱岗敬业,团结协作;

  (8)乐于奉献,热心公益。

  47.医疗机构从业人员医德规范是什么?

  答:(1)救死扶伤,实行社会主义的人道主义。时刻为病人着想,千方百计为病人解除病痛;

  (2)尊重病人的人格与权利,对待病人,不分民族、性别、职业、地位、财产状况,都应一视同仁;

  (3)文明礼貌服务。举止端庄,语言文明,态度和蔼,同情、关心和体贴病人;

  (4)廉洁奉公。自觉遵纪守法,不以医谋私;

  (5)为病人保守医密,实行保护性医疗,不泄露病人隐私与秘密;

  (6)互学互尊,团结协作。正确处理同行同事间的关系;

  (7)严谨求实,奋发进取,钻研医术,精益求精。不断更新知识,提高技术水平。

  48.什么是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

  答:各级干部在履行本职岗位管理职责的同时,还要对所在单位和分管工作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负责。

  49.《“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建设健康中国的战略主题是什么?

  答:共建共享、全民健康,共建共享是建设健康中国的基本路径,全民健康是建设健康中国的根本目的。

  50.新时期我国卫生与健康工作的方针是什么?

  答:在2016年8月19日至20日召开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习近平提出新时期我国卫生与健康工作新方针:“要坚持正确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