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思想建设 >> 正文

党建工作

思想建设

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纪律处分条例明白卡

发布时间:2017-06-20

制定目的

为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严肃党的纪律,纯洁党的组织,保障党员民主权利,教育党员遵纪守法,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议和国家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制定本条例。

指导思想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

工作原则

1、党要管党、从严治党;2、党纪面前一律平等;3、实事求是;4、民主集中制;5、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适用范围

适用于违反党纪应当受到党纪追究的党组织和党员。

党员纪律处分种类

1、警告;2、严重警告;3、撤销党内职务;4、留党察看;5、开除党籍。

党组织纪律处理

对严重违犯党纪的党组织的纪律处理措施:(一)改组;(二)解散。

从轻或者减轻处分

主动交代本人应当受到党纪处分的问题的;检举同案人或者其他人应当受到党纪处分或者法律追究的问题,经查证属实的;主动挽回损失、消除不良影响或者有效阻止危害结果发生的;主动上交违纪所得的;有其他立功表现的。

从重或者加重处分

在纪律集中整饬过程中,不收敛、不收手的;强迫、唆使他人违纪的;本条例另有规定的。

违反政治纪律行为

1、发表危害党的言论等行为;2、破坏党的团结统一等行为;3、损害中央权威、妨碍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实施行为;4、对抗组织审查行为;5、组织和参加迷行活动行为;6、违反政治规矩等行为。

违反组织纪律行为

1、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等行为;2、侵犯党员权利行为;3、违反组织工作原则等行为;4、违规办理因私出国(境)和在国(境)外擅自脱离组织等行为。

违反廉洁纪律行为

1、以权谋私行为;2、违反接受礼品礼金和服务等行为;3、违规从事营利活动行为;4、违反工作生活待遇规定等行为;5、违规占有、使用公款公物等行为;6、违反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规定行为;7、权色交易等行为。

违反群众纪律行为

1、侵害群众利益行为;2、漠视群众利益行为;3、侵占群众知情权等行为。

违反工作纪律行为

1、党组织失职行为;2、滥用职权和玩忽职守行为;3、失泄密行为;4、违反外事工作纪律等行为。

违反生活纪律行为

1、生活奢靡行为;2、违反家庭伦理和社会公德等行为。

《条例》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相结合,围绕党纪戒尺要求,开列负面清单,重在立规,是对党章规定的具体化,划出了党组织和党员不可触碰的底线,对于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切实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的权威性、严肃性,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议和国家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