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及大事记

中心概况及大事记

中心新闻

“实践及国际课程周”之临床技能训练

发布时间:2012-07-03

 

    为全面推进本科“323+X”教学改革,培养高素质创新型口腔医学人才,我院“实践及国际课程周”课程设置围绕“全面素质为基础、专业技能为中心、创新能力培养为核心”的宗旨,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设计了“临床技能训练、科研能力提升,国际视野拓展和社会实践锻炼“的四大教学模块。本次实践周的教学课程设置由我院教务部牵头,得到了学院学工部、医务部和口腔疾病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通力配合,保障了07级、08级、09级、10级四个年级近600名本科学生的实践周课程的顺利开展。

临床技能培训模块分为临床见习和技能训练两部分。此次临床见习总共开设了正畸科、牙周科、头颈肿瘤外科、固定修复科、种植科、关节科和预防科7个临床科室,共接收见习同学近500人次。通过开设临床见习课程,在上课示教和毕业实习之间为学生提供一个临床实践的过渡阶段,使学生初步熟悉实习医生的工作内容、工作方法及工作职责,熟悉医院的各项规章制度和医务人员的道德规范,为后续临床实习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在口腔教学楼A104教室开展的手部技能训练,主要面向刚接触口腔专业课程学习的同学,旨在通过手部技能的集中训练,加强了同学们的手--眼协调性、动手灵活性。开设于口腔教学楼B303教室和A303教室的仿头模训练课程主要面向即将进入口腔临床实习的同学,分口腔内科和口腔修复两部分内容,囊括了其在临床涉及的主要操作。同学们根据自己本学期的学习体会,选择了自己需要加强的训练项目,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强化操作。

 

通过开设手部技能和仿头模训练课程,将“以教为主”的教学观念转变为“以学生学习为主”的创新人才培养理念。同学们通过具体训练项目的选择,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实际操作,加强自己的技能。这既提高了同学们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又进一步巩固了口腔临床操作技能


指导教师在检查学生牙体预备情况



手部技能课



手部技能课上指导教师为同学讲解操作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