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学生工作

我院口腔种植学概论讲座顺利举行

来源: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新闻中心

    2015年5月15日上午,由我院宫苹教授讲授的口腔种植学概论讲座在四川大学江安校区综合楼C座107室顺利举办。我院2014级全体同学参与了本次讲座。

    讲座一开始,宫苹教授通过一段一位老太太在跳伞时不慎使假牙脱落的视频的播放,不仅活跃了课堂气氛,也引出了本次讲座的内容——口腔修复让牙缺失不再狼狈,没有担忧。宫苹教授的讲座围绕着“钉子”和“骨头”两个方面,向同学们初步、简要地介绍了口腔种植学,在生动有趣的教学中,提升了同学们的兴趣。

    “世界上最贵的钉子是什么?”宫苹教授通过这个问题,向同学们介绍了临床牙种植体的材料。临床上一般选用的种植体动辄上千元,其原因就在于材料的昂贵。一般为了功能和外形的考虑,金属中具有生物相容性的钛更多地被选作理想材料。小小的钉子如何被放入?宫苹教授播放的视频形象地展示了口腔种植的精细过程,同时也引出了“骨整合”的概念。

    “即时种植,即时修复”的虚假广告为何不可信?宫苹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骨代谢”的概念,即一般修复的愈合时间为3至6个月。而影响种植成功的因素往往在于牙缺失的原因,通过对骨功能的评估才能对症下药。

    短短的讲座时间内,宫苹教授的讲解引领同学们走入口腔种植学的大门,对于种植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和思考,为日后的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