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名医导医

专题专栏

名医导医

疫情时期不顾大局的智齿又发炎了怎么办?

  疫期宅在家,由于进食较多高热量的精细食物,加之部分人口腔清洁措施松懈,很多口腔问题更容易暴露出来,其中最常见的就是智齿冠周炎。

  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自2月1日开通免费在线咨询服务以来,每天都接到数十位患者关于智齿冠周炎的咨询,口腔急诊每天也接待数十位智齿冠周炎的急诊患者,今天就跟着华西口腔熊猫er牙医来了解一下什么是智齿冠周炎,以及疫情期间该如何预防吧~

未标题-2.jpg

  Q

  啥子是智齿冠周炎?

  A

未标题-3.jpg

  智齿冠周炎是在下颌阻生智齿周围的软组织盲袋滞留食物或机械刺激反复下,引起的冠周炎,其实就是由智齿周围的食物残渣等原因引起的智齿牙冠周围的炎症。

  Q

  为什么会产生智齿冠周炎呢?

  A

  由于智齿是恒牙列中最后萌出的牙齿,由于颌骨退化、食物精细化程度不断提高、智齿本身萌出角度异常等因素引起智齿不能完全萌出,部分牙冠被软组织覆盖,当口腔清洁措施不到位食物残渣在牙冠与软组织间的空隙积聚,从而引起局部发炎。

未标题-4.jpg

  Q

  智齿冠周炎会出现哪些症状呀?

  A

  智齿周围黏膜红肿、疼痛是最常见的症状,严重者疼痛可放射到同侧头面部,部分患者还会出现低热、面部肿胀张口受限等症状。

未标题-5.jpg

  Q

  听起来这么可怕,

  那我在家如何预防呢?

  A

  首先,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避免进食过多精细食物,当进食太多精细食物时注意清洁口腔,避免食物局部积聚;

  其次,要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如巴氏刷牙法,维持好口腔健康环境;

  此外,还可以配合使用牙线、冲牙器等帮助局部清洁;

  总之,保持好口腔整体及智齿区域卫生是预防智齿冠周炎的根本措施。

  Q

  疫期智齿发炎了应该怎么办?

  A

  从前面的病因我们知道,智齿冠周炎的发生与口腔整体和局部卫生情况欠佳有关。

  那第一步当然是加强口腔清洁了,在不引起局部剧烈疼痛的前提下通过刷牙、使用牙线或冲牙器加强局部口腔卫生,可有效从病因上避免智齿冠周炎加重,如果可以通过上述措施有效缓解疼痛,就不需要就医了;

  对于主观上感觉疼痛明显的患者,可根据自身情况选用对症止痛的药物,如布洛芬,并可酌情在医师的指导下使用抗生素;

  若局部清洁和药物治疗均不能取得好的效果,且出现疼痛肿胀加重,甚至张口受限建议口腔急诊就诊,医师详细检查后根据情况采取治疗措施,但需要提醒注意的是疫情期间出门配戴好口罩,在医院严格遵照医院的就医指引,尽量避免交叉感染的发生。

  Q

  疫情过后我的智齿要不要处理?

  A

  当然要处理了,疫情过后应尽早就医,进行必要的口腔和影像学检查,若经过医生全面评估后,明确智齿不能正常萌出,再次发生冠周炎风险大,甚至会对邻牙产生影响,就应该尽早拔除智齿啦。

  掌握了这么多有关智齿冠周炎的知识

  麻麻再也不用担心我的智齿啦~

00.jpg

  (本文图片源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