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名医科普

新闻资讯

名医科普

疫情时期口腔颌面-头颈肿瘤患者指导

发布时间:2020-03-25

  华西口腔系列科普-疫情时期口腔颌面-头颈肿瘤患者指导近来,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对于普通百姓,减少外出是降低感染风险的有效措施。然而,作为同样威胁人类健康的严重疾病,肿瘤患者的处境也值得我们关注。在目前情况下,口腔颌面头颈部肿瘤患者应如何寻求正确的诊治?

  01

  常见口腔颌面头颈部肿瘤有哪些?这类患者应就诊于哪些科室?

  口腔颌面头颈部肿瘤与全身肿瘤一样,包括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不同类型的肿瘤有不同的临床表现和治疗策略。常见的良性肿瘤或病变包括:颌骨良性肿瘤,颌骨囊性病变,涎腺良性肿瘤,面颈部血管瘤等等。常见的恶性肿瘤包括:口腔癌(舌、牙龈、颊等),口咽癌(软腭、扁桃体等),涎腺癌(腮腺、颌下腺等),上颌窦癌,肉瘤(颌骨肉瘤等)。以上患者应明确首诊科室——头颈肿瘤外科(注:也有医院称为颌面外科或口腔颌面头颈外科),避免盲目就诊辗转医院各科室而增加新冠肺炎感染风险。对于已完成手术需补充放化疗等辅助治疗的患者应遵医嘱就诊于肿瘤内科或放疗科完成后续治疗。

未标题-6.jpg

未标题-7.jpg

  02

  疫情时期,口腔颌面头颈部肿瘤患者就诊时机的选择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仍然严重,医院无疑是高风险的区域之一,这时盲目前往医院就诊,将增加感染的风险,不利于患者本人及家属的健康。世界卫生组织将肿瘤定义为一种慢性疾病,短期内一般不会危及生命,所以大部分肿瘤手术不属于急诊手术,而被列为限期或择期手术。换句换说,推后几周甚至一个月的时间,一般不影响肿瘤的整体疗效。

  另外,对于良性肿瘤,其进展非常缓慢,一般情况下无需急于处理,患者同样能够正常生活,这类患者更应避免在疫情环境下进入医院。因此,口腔颌面头颈部肿瘤患者应根据自身情况与疫情现状,选择恰当的就诊时间,能够延迟就诊的疾病尽量规避疫情高峰期,从而最大程度降低新冠肺炎感染的风险。同时患者在家应注意保暖,加强营养,预防感冒,为后期肿瘤治疗做好充分准备。

未标题-8.jpg

  对于拟行放化疗的口腔颌面头颈部肿瘤患者,医生应积极评估患者全身状态,制定放化疗方案。对于全身状况良好的患者,可考虑系统化疗,同时积极升白治疗,注意防护。针对年老体弱患者,建议在不影响肿瘤预后的前提下,适当降低化疗剂量或延长化疗周期。拟行术后辅助化疗的患者可适当延缓化疗。对于术后辅助放疗或年老体弱者,建议在不影响肿瘤预后的前提下延后放疗。若肿瘤生长迅速,拟行根治性放疗的患者,医生应详细评估患者身体状况及风险后,进行局部放疗,同时加强患者与医务人员防护。

  03

  疫情时期,口腔颌面头颈部肿瘤患者的复查随访

  肿瘤患者术后常规在门诊复查,人群流动大,多数肿瘤患者术后免疫力低下,体质虚弱,为新冠肺炎的易感人群,故建议无特殊不适的患者适当推迟门诊复查时间,避免感染。患者可通过自身的症状和主观感受,监控个人病情。主要关注项目包括:食欲,体重变化,术区有无疼痛、包块或出血等情况。若无特殊症状,出于降低感染风险的考虑,建议减少外出,亦可通过医院科室电话向医务人员咨询;如果出现不适或病情变化,应及时就诊。口腔颌面头颈部肿瘤患者术后应注意保暖,保持口腔卫生,进食易消化食物,注意休息,提高免疫力。

未标题-9.jpg

  04

  口腔颌面头颈部肿瘤急症患者就诊注意事项

  患者应提前在医院网站,微信公众号或电话等官方平台进行咨询,或与主管医师取得联系,就诊途中应佩戴口罩,尽量避免乘坐人员密集的公共交通工具,避免与陌生人近距离交谈。进入医院后请全程佩戴口罩,配合工作人员进行测体温,手消毒和分诊工作。就诊时减少陪同人员,遵守医院规章制度,进入诊室配合医生诊治。疫情时期,务必注意防护,避免交叉感染。

  ●小结 ●

  口腔颌面头颈部肿瘤患者应根据不同的病情阶段,自身健康状况以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权衡利弊,结合病情的轻重缓急,安排好个人就诊计划,必要时通过医院咨询电话向专业医务人员求助。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希望广大患者配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与口腔颌面-头颈肿瘤外科医务人员共同应对,共渡难关。患者应提前在医院网站,微信公众号或电话等官方平台进行咨询,或与主管医师取得联系。

00.jpg

  (本文部分图片源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