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名医科普

新闻资讯

名医科普

疫情时期,牙龈出血应该怎样处理?

发布时间:2020-03-25

最近牙龈老是出血,

会不会得了很严重的疾病?

  首先,单纯的牙龈出血并非严重或危及生命的疾病,大多数患者出现牙龈出血的原因为口腔卫生状况太差,大量细菌牙结石堆积在牙龈缘附近,刺激牙龈引起的炎症表现。常表现为刷牙、进食(咬水果、啃排骨)、吸吮时牙龈出现渗血。唾液中含有血丝,所吃食物上及牙刷毛上可见血液染色,这种情况一般通过冷水含漱几分钟后即可自行停止。

  如果您有这种情况,说明您必须进行良好的自我口腔卫生维护,使用正确的刷牙方式刷牙,每天早晚两次,每次需保证三分钟时间。还应该养成每天至少使用牙线或牙缝刷一次的习惯,以便更好的清洁牙齿邻面。对于牙龈出血比较明显的患者,还可短期内配合使用抑菌类的漱口水,每天三次,每次含漱一分钟时间。

  一般通过以上的清洁方式,您的牙龈出血都会有所改善。此外多食用新鲜的水果和蔬菜,戒烟、缓解精神压力并保证充足的睡眠,都有利于改善您的牙龈出血症状。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得到控制后,您需要到华西口腔医院牙周病科进行全面的牙周系统检查及治疗。

  最近出现牙龈在无任何刺激的情况下,忽然自发性大量出血,且出血时间超过10分钟的情况,应该怎么办?

  首先,请您不要慌张,可先用冷水漱口,请家人协助您找到牙龈出血的具体位置,并查看出血牙龈周围是否有局部刺激物,如嵌塞的食物、干果皮、鱼刺等,可使用牙线、牙缝刷、木质牙签等尽量轻柔地去除牙龈周围的局部刺激物;排除局部刺激物的影响后,将干净的棉球、纱布或卫生纸压紧后,压迫局部3-5分钟以上的时间,反复多次按压止血,直到血流基本停止。

  如果这种情况是偶然现象,属于单纯的牙龈出血,请参考第一条问题的回答,认真清洁口腔卫生,一般都会有所改善。请您不必惊慌。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得到控制后,您需要到华西口腔医院牙周病科进行全面的牙周系统检查及治疗。

  若您为特殊人群,如孕妇、肝肾疾病患者、透析患者、血糖控制不佳的糖尿病患者、长期服用抗凝类药物的患者、血液疾病患者,这种出血现象可能与您的全身状况存在一定联系,如果牙龈自发性大量出血难以自我处理,请您做好防护后,及时到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急诊科进行口腔处理。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让我们携手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00.jpg

  (本文部分图片源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