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名医导医

专题专栏

名医导医

拔牙之后的故事,了解一下

作者: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牙槽外科


关于拔牙,每个人的感受都是不同的,拔牙之后,每个人的行动也各有差异。有的人因为拔牙之后嘴太疼而不吃饭,有的人又因为拔了牙除了“心头大患”而大吃特吃。那这些行为到底对不对呢?拔完牙后能不能吃饭?能吃些什么?为什么有的人拔完牙后伤口会一直出血?会不会是”干槽症” (拔牙创的急性感染)? 

拔牙之后,牙齿离开牙槽,骨头就会有一个“牙槽窝”。创口的出血迅速使 “牙槽窝”充满血液,血液凝固后,牙槽窝内就有一个“血凝块”,可以理解为一块自体“血旺”,脆弱而娇嫩。这块“血旺”轻轻地躺在骨头的“牙槽窝”里,慢慢变成有血管的肉芽组织,随着时间的推移,这块肉芽组织会最终钙化变成正常骨组织,把骨上的“牙槽窝”填平,完成拔牙创伤的恢复。因此,拔牙之后最需要注意维护的时间是拔牙之后到术后第7天的这段特殊时期。

微信图片_20181114213509.jpg 

 1.  注意事项

(1)拔牙后30-60分钟之后,将纱球吐出。取出纱球后2、3天内,口水里面可能会带点“血丝”,这是正常现象。纱球并不是含越久越好,也不是只要看到一点点血丝就一直含在嘴里,要按时取出,时间久了反而容易引起伤口感染。

 微信图片_20181114213531.jpg

 但是,少数患者取出纱球后伤口继续“明显”出血,呈现真正的“口吐鲜血”状态,这时候需要放置备用纱球继续压迫止血30-60分钟,如止血无效,则需前往医院止血。

(2)拔牙24小时内不要刷牙不要漱口。如果必须要漱口,请温柔地对待你的伤口。

 微信图片_20181114213534.jpg

(3)拔牙后饮食宜清淡。辣、烫、硬的食物请暂时远离,吃点软的凉的东西。如果想平安地度过术后7天关键恢复期,火锅、串串、麻辣小龙虾等一类的食物都不要碰。有人问:“拔完牙不吃饭就好了,我就只喝牛奶”。这样也是不对的。拔牙手术是一种创伤,创口恢复需要充足的能量,因此不能“不吃饭”。而且,营养摄入不足会导致免疫力下降,增加术后感染的风险。

不管是随心所欲地大吃特吃还是完全不吃,都不利于术后恢复,应该要均衡饮食、健康饮食。

 微信图片_20181114213538.jpg

(4)拔牙创十分脆弱,术后7天内要避免吸烟。还有患者讲“白酒可以疗伤杀菌,用白酒漱口想必可以帮助伤口恢复”,这是完全错误的方法,“白酒漱口”可能会引发“干槽症”。

2.消除肿胀和疼痛

拔牙手术是一种创伤,术后疼痛是难以避免的。尤其是较为复杂的阻生牙拔除,麻药完全消退后,经常会创口疼痛,甚至出现张口受限和吞咽疼痛,但是这些疼痛在1-2天内就会缓解,无法忍受疼痛的患者可以服用止痛药。

拔牙后“脸肿”很常见。这是因为拔牙创周围的软组织内血管扩张,渗出增加,导致局部肿胀。

除了遵医生开出的医嘱药物消肿以外,可以考虑冰敷消肿止痛。术后24小时内冰敷可以帮助局部血管收缩,每1小时冰敷15分钟,冰敷过程中注意避免时间过长,导致局部组织冻伤。

3.术后用药

一般来讲,为了预防术后感染和肿胀,通常会嘱患者口服消肿、止痛、抗感染的药物,具体用药还是要遵照医嘱。 

4.  休息

拔牙,是一种巨大的身体消耗,强烈建议在拔牙后72小时(3天)内避免较为剧烈的体力活动。即使3天后也不建议进行“游泳”等容易接触污染水源的锻炼项目,否则会增加拔牙窝感染的风险。

同时,拔牙3天后也要注意控制说话频率和强度,因舌头靠近缝合伤口太近,非常剧烈地说话,可能导致伤口再次出血。 

5.听说拔智齿可以瘦脸?

有些人听信网络传言,认为“拔智齿可以瘦脸”,事实上,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说明“拔牙可以瘦脸”,拔牙并不能瘦脸。

如果出现一些紧急的拔牙后不良反应,请立即到口腔急诊处理,若情况不是特别紧急,可以在上班时间就诊,或拨打门诊电话寻找拔牙医生帮忙。

 

 (本文部分图片源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