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组织建设 >> 正文

党建工作

组织建设

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1-16

  校内各基层党委(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把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大学制度,推进学校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推进学校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新的伟大事业。根据教育部党组部署,结合学校实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入领会和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国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全会重点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并作出决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政治上、全局上、战略上全面考量,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决策,对于坚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深刻阐明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总体目标、重点任务、根本保证,体现了全党意志、反映了人民意愿,是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进一步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是马克思主义国家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理论的创新发展,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

  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关键要重点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决定》的精神实质。

  深入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和我国国家治理的历史性成就,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科学内涵、本质特征和显著优势,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聚智慧和力量,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准确把握《决定》的重点内容和精神实质,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我国国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动都依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开,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深刻认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和总体目标、13个方面的重点任务,明确各级党组织责任。

  深刻认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必须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进行。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

  二、认真抓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校内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学校当前各项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多形式、全方位认真抓好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在校园迅速兴起学习宣传热潮,切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会提出的重大任务上来。

  一是分层分类抓好干部师生学习教育。校院两级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带头学、带头讲、带头抓落实,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校院两级党委(总支)、直属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通过召开专题会、座谈会等形式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决定》精神。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突出抓好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系统学习,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结合起来,深学细悟、一体领会。运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重要著作,运用好全会《决定》及相关辅导材料,运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积极采用多种学习形式学深悟透。通过基层党支部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开展学习研讨。将全会精神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授课内容。在教职工政治学习中安排1次专题学习,引导教职工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切实发挥主渠道作用,把全会精神列入思想政治理论课、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内容,推动全会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积极发挥最美奋斗者、教书育人先进典型等示范作用,加强形势政策与爱国主义教育。同时,通过召开主题班会、团课、校园文化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等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推进全会精神入脑入心。

  二是认真组织专家宣讲和媒体宣传。依托学科和人才优势,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学者成立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团,认真开展学习备课,组织专家学者走进师生、深入一线进行面对面宣讲,结合当前干部师生普遍关心的问题,运用通俗易懂的方式把全会精神讲深讲透。统筹运用各类校园媒体和宣传平台,充分发挥新闻网、校报、教育电视台、微信、微博、视频等全媒体宣传阵地的宣教功能,在新闻网开设“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栏,在微博、微信等平台设置宣传议题,及时跟进宣传全会精神在广大干部师生中引发的热烈反响和学习情况,大力宣传报道校内各单位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生动举措、鲜活案例。及时更新电子展示屏内容、更换校园橱窗主题,大力营造浓厚热烈的学习宣传氛围。

  三是深入系统做好理论研究学术研讨。围绕全会提出的重大思想观点、重大制度安排、重大工作部署,组织人文社科专家学者深入开展理论研究,推出一批有理论深度、实践价值的研究成果。发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人文社科研究基地等各类平台的作用,设立相应研究课题,组织专家学者开展学术研讨,撰写理论文章,积极在各类主流媒体上进行理论发声,深化全会精神的研究阐释,为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凝聚思想共识提供坚实学理支撑。

  四是以全会精神为引领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和完善党对学校各项工作全面领导的制度体系。健全超大型综合大学高效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推进学校机关、业务单位机构改革及职能调整,进一步优化学校决策议事协调机构,加强和规范基层学术组织建设,推进学校工作信息化建设,完善监督管理体系。构建完善有利于激发学生志存高远、教师追求卓越、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凝聚追求一流的精气神,全面加快学校“双一流”建设。

  三、切实加强对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组织领导

  校内各级党组织要按照中央精神以及教育部党组、四川省委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学校学院实际,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摆在重要位置,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研究安排,严抓贯彻落实。

  校内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对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做出部署安排,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担起责任、靠前指挥,亲自抓、带头干,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与当前正在做的工作结合起来,与建设中国特色、川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结合起来。把握好导向和基调,全面、准确、深入宣传全会精神,创新宣传载体方式,增强学习宣传的吸引力感染力。加强督促指导,力戒形式主义,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走深走实。

  校内各基层党委(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单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情况,及时报告学校党委。

  中共四川大学委员会

  2019年11月16日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