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华西故事

专题专栏

华西故事

谈华西坝文化 ——概念与承传

近年我和朋友们一道,收集了一些历史碎片,与更多的朋友分享和论谈。虽然我不是华西毕业,在这里又只是个打酱油的,但经过对若干碎片的整理,华西坝文化的内涵令我特别钟爱,在大学名去实存下更值得留念。

华西坝因校而名,华西医学又可以医科的建立为起点,在此延续了百年。百年的中外交融,造就了一个有理想,有学术,悲喜交集,爱怨交织,又令人肃然起敬的华西坝,一个中西融会的绝妙样板。她是中国西部现代化进步的缩影,并凝结成为一个文化符号,属于科学文化,进步文化、爱国文化,意义非凡。她既不同于象征列强的北京东郊民巷,也不像上海租界,“华人与狗不得入”那样令人厌烦。正如美籍物理学家戴谦和所说,在这里是中西合作,共同从事学术上之研究,以科学代替迷信,以友情代替歧视,以合作代替斗争,以大同代替区域观念。正是这种融会造就了华西最早的西医药和文理学术精英,并陆续为国家卫生事业的现代化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力资源。此外她还有许多只可意会却难以言传的内涵,乃赋【醉桃源】一阕:锦江碧水绕城垣,芙蓉共月圆。华西源自古中园,接承石室篇。 中外合、百年间,流风别有天。阴阳蛇杖点春山,此情千载传。浓缩了更多的遐想。“别有天”,那是几千年来她在华西开创了许多第一,开启了西部现代化的新篇章,使人们的物质和精神生活大大改观,能享受着现代化的各种成果;“千载传”,是说华西坝已经凝固为地标,经历也镌刻在历史上,而且人类与医学共存,她也会随着医学的发展而万古流传。

在如此值得自豪的地标上生活、学习,虽然难免也有不如意,但依然给了我们理想、学术及文化素养,让我们走上了维护人类健康的伟大实践,一生过得有滋有味,对文明进步做了一定的贡献。当你回首往事的时候或许能说声:此生并不枉然。许多人已经用笔,相机,微信、微博,留下了诗歌、回忆、自传、影集、光碟等,累积了华西坝文化的厚重,愿所有的华西人都能投身其间。华西人多彩的人生是华西坝文化不可割舍的重要内容,大家都有义务和能力,共同撰写华西坝文化的美丽章篇。据悉四川电视台已经和中央电视台合作,以华西坝为背景,以加拿大志愿者及其后代为对象,拍一部五集电视片,是川台建立以来,最复杂,涉及人物最多的一部电视片,尽管还有后期制作和审查,我们总是可以拭目期盼。

       至于《蛇杖华西坝》,编者可以自信地说,这是迄今搜集得最多的原始照片,也是以如此丰富的形象阐述一个大学历史的未有之书;从认知上则大胆地跨出了“国家”的圈子,摒弃了过去的惯性思维,从人类文明进步的大视野来考究华西的百年史,对中国近代史有了崭新的看法,会给人提供了新启迪。因此喜欢本书的人,一可以寻找你熟悉的人,甚至自己,有人已在上面找到了一家五口的照片;二从简洁的文字、众多的图片中回味、认知华西真实的历史;三从字里行间、诗词中或许还可以品味出更多的韵味,引起更多的遐想

image.png image.png

作者简介:金开泰,1938年出生,四川省冕宁县人,1960年西南师范学院历史系毕业。1963年到四川医学院,先后在医学系、学校人事处,组织部、就业服务管理处工作。热心于高等医药院校管理改革的探索,1997年聘任医学教育研究员。退休前后热心华西历史的搜集整理,曾参与《华西医科大学简介》和《华西九十年》光碟的编撰。2010年搜集200多华西历史人物的小传,编撰成《百年耀千秋——华西协合大学建校百年历史人物荟萃》与校友分享。2014年再搜集华西历史、人物照片1100多张,以图记实说史,编辑成《蛇杖华西坝——华西医学百年掠影》。

(转自微信公众号:永远的华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