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群团工作 >> 正文

群团工作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8年四川大学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7-18
校内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共青团中央《关于开展2018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的有关要求,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切实在感受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新成就新面貌的生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学校决定于2018年继续深入开展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下简称“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大学习奋斗新时代
 
二、总体思路
    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工作原则,组织和引领全校学生在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中,进一步坚定“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理想信念,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汇聚磅礴青春力量。
 
三、活动内容
 
(一)“青年大学习”行动专项计划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交流活动。组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团,将理论宣讲与文艺活动相结合,深入校园、企业、社区开展小规模、互动式、有特色、接地气的面对面宣讲交流,积极宣传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2.“重走改革开放路,砥砺爱国奋斗情”社会实践活动。聚焦改革开放40年来的重大事件、重要地点、重点区域,根据“走线路、看变化、受教育”原则,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专项走访,观城乡新貌、看身边变化、听亲身故事,切身感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40年来的历史性成就。
 
3.大学生政务实习社会实践活动。遴选具有较强综合素质的学生志愿者,赴各级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开展以政务参访、业务实践、学习交流、分享传播等为主要方式的政务实习活动,帮助学生在实习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政治素养、锤炼过硬本领、培养良好作风。
 
(二)“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专项计划
4.“健康扶贫青春行”社会实践活动。赴国家级贫困县,围绕健康中国、精准扶贫,强化智力支持为特色,开展医疗现状调研、政策宣讲、知识普及、健康管理、特殊关爱及医疗扶持等实践活动,开展流行性疾病防治宣传和义诊活动。
 
5.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志愿服务活动。聚焦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开展知识宣讲、基础情况调查,分析村土地利用存在的问题,提出咨询意见和建议,参与规划编制工作。
 
6.“青少年禁毒防艾宣传”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基层乡村,采用大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开展普及禁毒防艾知识、宣讲禁毒防艾政策法规等活动,切实提高当地群众禁毒防艾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
 
7.“支教支农”社会实践活动。在川大对口帮扶的凉山彝族自治州甘洛县、广安市岳池县开展帮扶实践活动,鼓励学生志愿者开展法律和环保知识普及宣传,开展亲情陪伴活动,关爱留守儿童及空巢老人,协助当地教育部门优化教育资源、提升教学质量等。
 
(三)“红色筑梦之旅”专项计划
8.组织“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实践团队、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参赛团队、学生创新创业团队,赴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进行创新创业项目对接,用学生双创成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精准扶贫,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打造中国最大的思政课堂。
 
(四)创新创业专项计划
9.依托“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积极开展社会哲学调查报告项目的社会调研,科技创新项目的技术研发,创业项目的公司组建、市场营销等工作,引导广大同学深入开展学术科研、创新创业实践,在社会中、在市场中磨砺品质、增强能力。
 
四、活动方式
1.学校组队
           根据实际情况,结合今年暑期社会实践的主题与学校相关工作,由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等相关部门牵头组织若干团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2.学院重点组队
    各学院党委要坚持“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创成果”的原则,指导本学院学生工作组、分团委结合学院实际组队开展活动。各学院可根据自身情况进行校级重点团队申报,学校将择优申报全国、省级、市级重点团队。
 
3.学生自行组队
    学生可跨专业、跨年级、跨学院自行组队并向校团委申报,可组织主题鲜明,内容新颖,形式多样的活动。活动开展按照相关管理办法执行。
 
4.鼓励学生就近就便参与社会实践活动
    各学院要把“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与大学生就业见习行动紧密结合起来,除学院集中组织团队,对不能参加统一活动的同学提出明确要求,鼓励学生开展“办一件有意义的事,提一个合理化建议,交一份社会实践报告,写一篇社会实践心得”活动,就近就便积极参与当地的政策宣传、科技支农、社区服务、法律援助、文艺演出等实践活动。
 
五、时间安排
项目申报:6月下旬至7月上旬;
项目实施:7月中旬至9月初;
项目总结:9月中旬至10月初;
项目表彰:10月中下旬。
具体通知详见校团委网站。
 
六、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管理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做好实践活动的培训指导、安全教育、行前准备和安全预案。各团队要严格按要求进行申报备案、购买保险,经由主管部门批准后,在指导教师的带领下开展活动,保证工作安全有序进行。
 
2.精心组织,加强宣传
    各单位要注重社会实践过程和成果的宣传展示,做好典型选树和经验总结。根据活动开展情况,及时、准确地报送相关信息,对活动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先进事迹进行宣传报道,同时报送校团委,切实提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品牌美誉度和社会影响力。
 
3.突出重点,注重成效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组织开展,把它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途径,作为实施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育人作用,不断扩大工作覆盖和教育实效。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并取得突出成果者,可根据具体情况申请创新创业教育学分,详见《四川大学本科生创新创业教育学分认定管理办法》(川大教〔2017〕130号)。活动结束后,学校将评选先进集体、优秀团队、优秀个人、优秀成果和优秀指导老师,并从中遴选优秀团队和项目申报全国、省级、市级社会实践项目奖。
 
中共四川大学委员会
四   川   大   学

2018年7月2日

相关具体要求:http://youth.scu.edu.cn/index.php/main/web/notice/detail/i/17289

(转自青春川大网站)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