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名医科普

新闻资讯

名医科普

别忽视您的“二宝”,细心保护第二恒磨牙!

作者: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预防口腔科 尹伟副主任医师

发布时间:2018-07-03

年轻的爸爸妈妈都知道六龄牙是第一恒磨牙,是要伴随孩子一辈子的,需要好好保护。12岁儿童为龋病易感人群,约90%以上龋齿的发生在六龄牙。而窝沟封闭是保护六龄牙最有效的方法,建议在孩子7-9岁期间及时做。

image.png image.png

那是不是给六龄牙做了窝沟封闭后,爸爸妈妈从此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吗?当然不是!孩子长到13岁左右,乳牙几乎已换完,然而在六龄齿后面又会悄悄长出一颗大牙,这就是牙齿中的“二宝”——第二恒磨牙。别看它长得晚,如果不好好保护,它也是很容易患龋的!

image.png

红色圈中的牙就是第二恒磨牙

第二恒磨牙通常在12岁左右萌出,差不多比第一恒磨牙小六岁,一直躲在第一恒磨牙后方,也是行使咀嚼功能的重要牙齿。资料表明,青少年龋增加主要表现在第二恒磨牙上。2015年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显示,从12岁到15岁,平均每3个小朋友就会增加1颗第二恒磨牙龋,而其余24颗牙增加蛀牙之和仅约0.5颗。

image.png

纵向比较12至15岁儿童平均蛀牙数目

为什么我们的“二宝”容易患龋病?第1、第二恒磨牙有跟六龄牙类似的复杂的较深的窝沟点隙;第2、儿童和家长没有意识到第二恒磨牙的萌出,未能提供有效的保护;第3、由于空间位置的限制,常规牙刷和刷牙方法无法有效清洁到第二恒磨牙,也有些人把牙刷放到后牙区会产生疼痛、恶心等不适感,因此不习惯刷后牙;第4、第二恒磨牙较大几率发生错合畸形,增加菌斑滞留的机会和清洁难度。

image.png image.png

第二恒磨牙也有深的窝沟点隙

image.png image.png

第二恒磨牙位置隐蔽,与颊侧前庭沟之间空间狭小,限制牙刷的运动

那么应该如何保护我们的“二宝”呢?1、及时进行窝沟封闭:13-14岁是第二恒磨牙窝沟封闭的最佳时机。当然,即使晚于这个年龄,如果发现深的窝沟有发生蛀牙的高风险,也应该立即封闭;2、及时矫正咬合关系:第二磨牙错合的概率达50%以上。应及时选择合适的方法矫正,形成磨牙区的正常排列和咬合;3、学习后牙区的刷牙技术:选择小头牙刷,通常为普通牙刷的一半大小,能在口腔内灵活转动,保证能够进行环绕刷牙,尽量刷到最后一颗牙的远中、颊面位置。通常电动牙刷是小头牙刷,对清洁后牙区有帮助;4、定期进行口腔检查:及时发现早期蛀牙,早期微创处理。

image.png

六龄牙发生龋齿,第二恒磨牙(最后一颗牙)应及时封闭

image.png

小头牙刷和大头牙刷的对比

image.png

(本文部分图片源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