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新闻中心 >>重点新闻

新闻中心

重点新闻

《健康报》刊登我院石冰教授文章:术前谈话,展现医生的善良和变通

发布时间:2018-03-23

《健康报》3月16日人文视线版面刊登我院石冰教授科普短文:《术前谈话,展现医生的善良和变通》,全文如下:

前些天,我收到了一位唇腭裂患儿母亲在孩子术后发来的微信:“石老师,谢谢您的回复!我掉眼泪了,反复看着您回复的V(她发来术前口内腭裂照片,问我是V形裂还是U形裂)。您不知道这对我有多重要,我曾整天陷入焦虑和痛苦当中,查阅各种信息。虽然您给每位患者都以安抚态度解释这只是一个小手术,就像为我们心里建起一个坚固的房子。可是手术前,医生无意说了一句‘裂隙有点宽’,让我一直对这句话放不下,心里坚固的房子也瓦解了……”

医学是诚实的,也是残酷的,残酷得有时连最好的医学专家也无能为力。但医学又是有温度的,这种温度来自医生专业知识之外的善良与变通。如何掌握好这两面性,特别是在术前将一些需要说明的情况表达得恰如其分,是值得医生一辈子学习、修炼的事。

在唇腭裂手术前医生一句“裂隙有点宽或软腭发育很差”,或换药时说一句“这伤口的血怎么这么多”,或者一句“好像是综合征呀”等等,都会对患儿父母造成或轻或重的打击,让他们心底波澜涌动,或忐忑不安。

仍记得曾有上级医生教导我说,术前谈话的原则是要客观全面地将一切可能发生的医疗意外和风险告诉患儿父母,如果这时他们还坚持要求做手术,才可以手术。但在多年的实际工作中,我体会到,如此这般谈话,虽然并未使患儿父母放弃手术,却极大地增加了他们的心理负担和不良情绪,甚至导致产生争执。事实上,对那些极少发生的小概率问题告知与否,对医生的手术操作和术后效果并无直接影响,我们不可能违背科学而随意改变手术方案,更不会按照家属的不合理要求去操作。而过度强调手术中不可预测的风险,只会给医患双方增加很多不愉快和烦恼。但万一术后发生了意外,客观诚恳地告知家属原因和术中情况,一般情况下,家属也是能理解和接受的。

当然,我绝不是提倡可以回避病情和可能的风险,而是强调每个医生和患者的术前谈话应根据自己的技术水平,以及患者的疾病性质与程度,有选择性、针对性地告知那些可能发生的问题,对尚不明确或完全能控制的风险可以减少告知。从这个意义上而言,术前谈话也应是体现医生水平的重要一环,应该做到因医生而异,因患者而异。反过来说,即使我们把所有可能发生的问题都告诉患者,也不会就万事大吉了,因为一旦发生了问题,还是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找出问题的根源,并妥善处理。

中华口腔医学会名誉会长王兴教授曾经说过,即使你做过1000台成功的手术,第1001台手术的患者也不会因为你的大意而不发生并发症。我认为这句话是对外科医生最有价值的告诫。

在患者及其家属面前,医生的一个眼神、一抹微笑、一声叹息,都会对他们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所以,医生心里要沉得住气,“可能是恶性”“可能无效”“没办法了”诸如此类的话,千万不要脱口而出,要知道安慰和信心可能是支撑患者及其整个家庭的力量。

诚实是人与人相处的基础,医患之间也是如此。医生们也别幻想“把丑话说在前头”就可以避免一切医患矛盾。科学的设计方案,扎实的临床操作技术,成熟完善的治疗流程,才是规避风险、达到完美效果的正道。

blob.png

电子版原文链接:http://www.jkb.com.cn/doctorsCorner/2018/0322/42656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