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新闻中心 >>重点新闻

新闻中心

重点新闻

我院2006级本科生余孟流同学圆满完成奥运会志愿者工作光荣归来(08-09-09)

来源:华西口腔学生科 发布时间:2008-09-09

1.jpg

余孟流同学热情为外国朋友提供帮助

       承载着我院师生的期望,2006级口腔医学(五年制)专业学生余孟流同学圆满完成北京2008年奥运会志愿者工作,于近日光荣返校。该同学在奥运期间主要负责奥林匹克公园合作伙伴展示区的服务引导工作。余孟流同学牢记我院师生的嘱托,克服了天气炎热、人流量大等诸多不利因素,和其他志愿者团结协作、细致工作圆满完成了有关任务。通过此次参与,她不仅砥砺了个人思想品德、提升了自身综合素质,还充分展示了新时代口腔学子的精神风貌。现在刊发余孟流同学的个人社会实践报告《我的08奥运》一篇。

       此外,我院2006级口腔医学(八年制)专业学生王莹同学已赴北京开始了2008年残奥会志愿者服务工作。


(学生科  韩国华)


我的08奥运

余孟流

       2008年8月8号,是全中国人民都无法忘记的日子——第29届奥运会在经过近7年的准备工作后于中国北京正式拉开帷幕了。奥运会前,奥运火炬传递中出现了一些事故,使得世界各国对这次的奥运会褒贬不一,但是,当开幕式那一幅巨大的画卷在世人面前展开时,世界杯征服了。而我,是这么的荣幸,能成为四川省的八十分之一去参加这次奥运会,为北京,为中国、为奥运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在为期16天的服务中,我的岗位是在奥林匹克公园合作伙伴展示区。合作伙伴展示区被分为7个小区域,我地处c2区。C2区位于奥林匹克公园的最北端,与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相邻,远离鸟巢和水立方。当时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多少还是有点遗憾。并不是因为没能和场馆令距离接触,只是觉得:这么偏僻,应该没有什么人会来这边吧?作为观众引导的我们大家都是揣着满腔热情来的,都是希望能多做点事情的。遗憾归遗憾,组织既然把我们安排到了这里,我们就要尽力做好,我就是抱着这样的心情开始了第一天的工作。

       第一天比赛并不多,上午观众很少,会到我们这区来的就更少了,但是我们都坚守着自己的岗位,不管是在树阴下或是大太阳下面。那时,觉得自己真的很辛苦,体会到上岗前培训时说的:“有的时候,你就是一个人在那站上几个小时才会有一个人经过。即使是这样,我还是希望你能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对经过你身边的人微笑的问一声好。”

2.jpg       随着日子的推进,在8月12号开始,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开始对 外开放了,赛事也逐渐增多,观众流量也在增多。我们区有一个地铁口,那个是去森林公园的必经之途(右图方框内为我的工作区域)。于是,会有很多观众出来后很茫然的问:公园在哪里?我们必须一遍一遍的问“您要去的是哪一个公园?”因为很多观众并不知道这里是两个公园的交界口。会来我们区的还有两种人,一种是想从北到南逛奥林匹克公园的,还有一种是来购买纪念品的(纪念品商店就在我们区的正对面)。所以,每天我们说的最多的就是“前往森林公园的观众请往右转”,“超级商店就在马路对面,您前行两分钟就能看到”,还有就是介绍奥林匹克公园有什么可以玩的地方以及值得去的地方。这对我们来说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因为大多数的我们都是耐心不足的,可是我们必须一遍一遍的重复。有的时候,身边围了很多观众,他们要问的都是同样的问题,但是他们并不会听我们正在讲得是不是他们需要的,他们一定要自己亲自问了才会听。这让我想到了,有的时候我去问些什么的时候,有些人的态度是不耐烦的。曾经的我是会怪他们的,他们作为服务人员,职责就是为我们服务,是应该态度友好的。现在我能了解一些了,也许我问的问题他已经回答了很多遍,让他们已经疲倦于再次回答了。

       然后也是从12号开始,北区场馆群开始由比赛了。很多观众都是先看了地图才过来的。按地图上显示,岛北区场馆群最方便的路途就是先坐地铁到森林公园站,然后步行十分钟左右就能到。但是地图上并没有说步行的路实际上属于军事管辖区,观众是不能走的。也就是说,观众必须从别的路才能到达。所以,我们要告诉从地铁站出来的观众须原路返回从奥林匹克公园外围才能绕道北区场馆群。这又是一大挑战。因为很多观众都是卡着时间点过来的,让他们原路返回就意味着他们会误掉比赛。同时,前往北区场馆群的路线是复杂的,很多观众无法在短时间内弄清楚路线,这是个严重的问题,很多观众无法理解明明就在前方不远处,却要绕那么远才能去,于是很多观众都会情绪不佳,会抱怨,会不满。但这就远离了我们最初的宗旨——为观众创造良好的环境。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在下班后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多次向上级反映了这个问题;也同安检口的志愿者们沟通,希望他们能在安检口指引前往北区场馆群的观众;同时我们还写了大量前往北区场馆群的卡片发给观众,这样缩短了讲解的时间,能让观众尽快到达场馆观看比赛。

       森林公园开放后,随之而来了一些其他的人为造成的问题。首先,进入森林公园必须要森林公园的参观卷,门票和奥林匹克公园的参观卷不能进入。但是很多观众并不知道森林公园和奥林匹克公园是两个独立的个体,于是我们要一遍一遍的告诉他们两者是不一样的。而且在最开始,地铁站出来时的森林公园南门是不对观众开放的。观众如果想去森林公园要步行20分钟左右从东门进入,这也让很多观众不满。还有就是有部分媒体,他们对这些也是一知半解的,却在报纸上写只要有票就能进森林公园,同时南门也是对观众开放的。于是在某一段时间有大批的观众拿着报纸进来和我们理论。

       16天的工作时间很快就过去了。16天中,我们每一天都在用尽全力,只因为罗格先生说:奥运会的第一块“金牌”我要给可爱的志愿者们。我们只想当之无愧!

       通过这16天的服务,我变得更爱笑了,性格也开朗了,脾气也变得比较不那么暴躁了。回想一下,我很感谢我的学院,学院的老师们给了我莫大的支持和鼓励,让我可以不用担心太多而全身心的通入志愿服务中。很感谢观众们,他们对我们的友好态度让我们在帮助完他们之后心情愉悦;他们问得大同小异的问题,提升了我们的耐心;他们的无理取闹,让我们学会如何去面对,如何处理好这样的情况。因为他们,让我懂得要去换位思考。从前,我都是以被服务者的立场出现,很少考虑到服务人员,只会想到自己的利益,会无理取闹的向服务人员抱怨和发泄自己的不满。志愿之后,我学会了,不管对方是什么样子的,记住“微笑,微笑,再微笑!”同时,我也很感谢那些和我一起奋斗的朋友们。16天虽然短暂,但我们之间却建立的深厚的友情,我们一起哭过、笑过、努力过、奋斗过,这些,都将是一辈子珍贵的记忆。也许,没有他们,我无法坚持完这16天。早上不到5点起床,然后准时到运行中心签到。是他们,让我学会了坚持,学会了珍惜身边的人;也是他们,让我深深体会到团结的力量是多么的强大。之前看过一段关于测试赛志愿者的录像,当时并没有产生什么共鸣。当我志愿后再重温那段录像时,泪流满面只因经历过了,真的懂了他们的辛酸和幸福,因为我也过了同样的生活,和他们有着同样的辛酸和幸福。最后,我要感谢四川省团委,团中央和奥组委给我这个机会,让我能服务一次,体会到这些,学到这些宝贵的东西。领导们都很重视我们,团委的部长和书记顶着炎炎烈日看望我们每一个志愿者,即使我们分散在12平方公里的公园的各处;奥组委为我们准备了充足的防暑防晒物资,让我们有一个优良的工作和休息环境。

       16天激动人心的盛会已谢幕,伟大的奥林匹克也和美丽的北京说再见。雄雄燃烧的圣火在“鸟巢”熄灭,可北京奉献给世界的精彩,却将长久地留存于人们的记忆之中。过去的16天,奥林匹克享受着它与五千年文明的第一次亲密接触,来自全世界的不同文化交相辉映,让北京成为全世界欢乐的中心,成为团结、友谊、进步的象征。无论是赛事组织、场馆建设,还是运动员的竞技水平、拼搏精神,北京奥运都让全世界为之惊叹。对北京奥运的出色组织,国际奥委会、各国运动员和外国游客纷纷伸出了大拇指,而这一切,同样离不开国际社会和世界人民的支持与关注。

       虽然奥运会结束了,但是“志愿”已成为我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路上看到需要帮助的人,还是会不自觉的上前帮助。我们只是想向世界展现:中国的面容是年轻、活力、有期望、自豪、爱国!


(供稿:华西口腔学生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