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新闻中心 >>重点新闻

新闻中心

重点新闻

王翰章教授在庆祝他九十华诞庆典上的答词(04-23)

发布时间:2009-04-23

 

来宾们、同事们、同学们:

谢谢大家的热情和鼓励!

首先我祝贺《中国口腔医学年鉴》第十二届编委会,会议开的很成功!

我从事口腔医学工作已60年,十几岁时就梦想成为一名口腔科医生。那是在1937年我初中毕业典礼上,受了司徒雷登演讲的影响。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我作了长期的曲折的努力,前前后后可以说吃了许多苦头,直到30岁才毕业,获得了博士学位。回想起来真是不容易!合起来90年过去了,对一个人来说是一段很长的时间,可是在历史长河中只是一段很短很短的时间,真是弹指一挥间。在过去90年的人生旅途工作中、工作中,有些什么能和朋友们共享的呢?归纳起来有这么几个字:机遇、勤奋、奉献、责任:抓住机会,勤奋工作,奉献精神,要高度责任感。1949年我毕业后留校任教,踏入了口腔医学的大门时,当时我国的口腔医学才起步,口腔颌面外科可以说近乎是一张空白的蓝图。这样的机遇,只要你努力,大小总会出些成果的。不过有了机遇,必须要勤奋,要去不断的充实自己,增加知识,提高业务水平,提高思想认识水平,以提高服务社会的能力。作为一名医生,首先要有无私奉献精神和高度的责任心。虽然,现今时代不同了,我认为这几个字,对一个人仍然是很重要的。另外,在做人的理念上,我力求“事若其身”的理念,这是墨子的一句话,“看待别人就像看待自己一样”,力求以“实”待人。我幼年丧母,是和祖母一起生活,我上小学的时候,祖母常问我和同学打架没有?是谁先动的手?祖母要我记住:忍让不是懦弱,勇敢不可鲁莽,这是做人的品德。经过很久,我才从中悟出了道理:以后我遵循着凡事要宽以待人,严于律已。做事要自律、自觉地把自己管好。这就是我90年人生中的,要和朋友们分享的一些理念。

今天送给朋友们一本画集,我不是画家,说不上有什么艺术价值,这是我的业余爱好。从我的200多幅作品中选了112幅,得到华西口腔医学院的帮助,印装成册,送给朋友们,作为纪念。在此画集中除最后两幅是60年前画的(一幅粉笔画、一幅油画),其他的110幅都是近20年的作品,也就是我70—89岁时的作品。其中有些风景在去年5.12大地震中已被化为乌有了,成了永久纪念。所以说是业余的,是因为这20年的时间分配,我仍然是以业务为主。如指导研究生(在这20年中共指导了8名研究生,7名博士、1名硕士),讲课、查房、会诊、总结科研成果(在这20年中获省部级和国家级奖共8项)、编写出版了《口腔基础医学》、《口腔医学辞典》、《中华口腔科学》、《口腔颌面外科手术学》、辅助编写了《华西口腔百年史话》、《墨彩华西坝》……。《中华口腔科学》是人卫社跨世纪的巨作,800多万字,4000多页,动员了海内外227名专家撰稿。我用了3年时间,日、夜加班,赶在进入新世纪之际交了稿。2001年出版后,很受读者欢迎。现在第二版已出版。我工作了60年,没有什么大的成果,可是我有些经验和教训、了解些历史演变的资料、记着些昔日的趣闻。所以无论任何人包括兄弟院校同道们向我咨询,我都乐于详尽介绍。可是我遵守“不在其位、不某其政”的原则,绝不把我的想法强加于人。我相信青年人比我更聪明、更有智慧、更有才华,更有创造力,更有责任心,对于发展我国口腔医学事业会有更远大宏伟的蓝图。我仍乐于接受力所能及的工作。最近给我安排了一门课程“口腔素描学”,是口腔医学教育的一门新课程,我90岁了仍勇于接下了这项工作,我用了几个月的时间作了准备,本月底就要给口腔7年制、8年制学生开这门课了。我的理念是生命不息工作不止,为发展我国口腔医学事业作更多的贡献,是我一生的追求和愿望。

本来我还准备送给朋友们另外一本书,那是我向朋友交心的书。因为校稿未完,待出版后再送给大家。据校稿人说好看。输录员姑娘也说好看,她问我是那位老人写的?我说是一位老朋友,有甚么问题吗?她说有的地方她是流着泪录入的。若果真是这样的话,朋友们一定会喜欢。我再一次对大家的热情,对我的深情厚谊,表示感谢!谢谢大家!

 

                                                         王翰章

                                                       2009-4-17

 

(华西口腔院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