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新闻中心 >>重点新闻

新闻中心

重点新闻

口腔医学院“灾后重建”服务团奔赴灾区系列报道(09-07-21)

发布时间:2009-07-21

 

·健康卫士,微笑起航

·“微笑”课堂走进灾区

·愿所有小孩子都健康成长

————————————————————————————————————

  • 健康卫士,微笑起航

2009年7月13日早上七点,口腔医学院灾后重建服务团于科教楼前举行了庄重的出征仪式。仪式由院党委副书记唐洁老师主持,她强调本次出行队员们要谨记职责与使命,尽力为受灾民众送去最诚挚的关怀,发挥华西口腔的专业特长为广大灾区群众解决卫生保健问题,并深入群众,了解当地灾后重建的进程与需求,队员们纷纷表示,一定不辱使命,保证完成任务。唐洁书记随后对出征队员提出了纪律要求,并叮嘱队员要注意安全。在鲜艳的队旗引领下,由学生科韩国华老师和杨媛老师率领的首支灾后重建队伍——都江堰、汶川分队豪情万丈地踏上了征程。

都江堰、汶川分队首日进驻由华西口腔长期援建的地震极重灾区——都江堰虹口乡。虹口乡书记邹华刚等乡领导班子热烈欢迎分队到来,并对长期以来华西口腔对虹口乡重建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随后,在人头攒动的集市口,分队立即开展口腔义诊以及调查工作。乡民们闻讯赶来,纷纷上前咨询就诊,华西口腔医院的韩国华医师、周懿医师以及舒毅医师等耐心地回答乡民们的问题,并对他们进行相应的检查。志愿者们则深入集市街口将精美的口腔卫生保健手册送到家家户户,分队还赠送了虹口乡大量口腔保健工具,并受到广泛的欢迎。

纵然烈日当头,分队成员们仍旧各司其职,整个义诊活动井然有序,分队随后还将继续开展口腔支教、调研等系列活动。队员们纷纷表示,一定会全力以赴,为灾区人民做贡献。

 

 

 

                                        口腔新闻中心 向琳 谭璐媛 姚洋

回顶部>>>

————————————————————————————————————

  • “微笑”课堂走进灾区

2009年7月13日下午两点,华西口腔医学院首支“灾后重建”服务团——都江堰、汶川分队走进了汶川大地震重灾区都江堰市虹口乡,在虹口乡政府板房前的空地上为当地的小朋友们举办了以“我爱我的祖国”为主题的“微笑”课堂活动。

集中安置点共有三十二名小朋友闻讯赶来,最大的孩子有十四岁,最小的尚在襁褓中,由父母抱着参加了本次特别的“微笑”课堂。“微笑”班“班主任”是谭璐媛同学,她给小朋友们发了“微笑”班徽,然后就开始了第一课。在这节课上,姚洋同学教了小朋友们《刷牙歌》,让他们记住刷牙的方法,而口腔学生科韩国华老师则更是现在做了“牙菌斑检测试验”,让小朋友更直观地了解了不刷牙的危害,本堂课上小朋友反应热烈积极,第一节课下课的时候,几乎所有的小朋友都记下并理解了刷牙的正确方法。第二节课是“我爱我的祖国”知识竞答。志愿者准备了共五十道题目,让小朋友们抢答,有的小朋友更是发挥了自己的综合知识水平,题题答对此次得分;而有的小朋友因为抢不到题而苦恼……这节课将本次“微笑”课堂的气氛带到高潮。这节课最后,得分最高的三名同学获得了“我爱我的祖国”知识竞赛中的智多星奖,由韩国华老师颁发了奖状和精美的礼品。最后一节课是文体课,小朋友们陶醉在王诗达同学优美的歌声中,合着杜文同学的琴声歌唱祖国,惊叹于谭璐媛同学三十秒转出魔方六个面的精彩表演……最后,在国家健美操一级领操员韩国华老师的带领下跳起了健美操“kissy kissy”,现场欢声笑语不断,气氛非常热烈。“微笑”课堂最后,小朋友们借“许愿墙”的方式表达了自己的愿望和理想,这些场景都感人至深。

三节课共持续了进三个小时,到了不得不说再见的时候,小朋友们对志愿者都依依惜别,希望志愿者们以后再来。通过本次志愿服务,志愿者们也深刻地感受到了灾区人民的淳朴和灾区生活的艰辛,并下定决心将更加努力用自己的行动支持“灾后重建”。

 

 

 

口腔新闻中心  梁张瑞

回顶部>>>

————————————————————————————————————

  • 愿所有小孩子都健康成长

2009年7月14日上午九点,华西口腔医学院首支“灾后重建”服务团——都江堰、汶川队走进了汶川大地震重灾区漩口乡、映秀镇看望地震中重伤小孩鹏鹏,并进行了义诊活动。

经过迂曲颠簸的山路,志愿者们来到了地震中颌面部受到重伤,并且在华西口腔医院经过手术治疗,目前恢复情况良好的小朋友——鹏鹏的家中。鹏鹏今年10岁,正在念小学三年级。看到在医院时候曾经悉心照顾自己的姐姐们的来访,鹏鹏非常高兴。他希望她们给自己画一幅他自己最喜爱的动画片人物——喜羊羊的画。于是姚洋、向琳和谭璐媛同学就带着当时在鹏鹏家中的另外两名小朋友,六个人一起画了一幅喜羊羊,并且让小朋友们在下面写下自己的美好祝福。画好以后,同行的周懿医师和舒毅医师给鹏鹏进行了诊断,对他以后的治病方案提出了专业的建议,最后,志愿者们给鹏鹏送上了精美的礼物,愿鹏鹏能够健康快乐。

之后在鹏鹏家门口,志愿者们开始了对乡民们的义诊。精美的口腔卫生保健手册、赠送的牙膏和牙刷以及医师们的专业指导,让乡民们了解到了口腔卫生保健的重要性,并且纷纷让医师们针对个人情况给出专业的诊治意见。周懿医师、舒毅医师和韩国华医师三人忙得不亦乐乎。

义诊共进行了两个小时,中午十二点的时候,在鹏鹏和乡民们的陪送下,志愿者依依不舍地离开了漩口乡并随行来到了邻近的汶川大地震震中——映秀镇参观地震遗址。

百花大桥遗迹、漩口中学的残垣断壁这些触目惊心的画面让志愿者再次体会到了对地震的恐惧,并且感动于灾区人民的坚强乐观。他们相信,有乐观的精神和奋发向上的决心,小孩子们一定能扛起建设家乡的大梁。愿天下小 孩子都能健康成长。

 

口腔新闻中心  梁张瑞

回顶部>>>

 

(供稿:华西口腔学生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