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十年·映秀——“成才是最好的回报”

发布时间:2018-05-11

汶川县南部的映秀镇,地处阿坝州南大门,河水映带左右,山峦绵延起伏,宁静秀美。然而2008年5月12日,汶川县发生8.0级大地震,山体滑坡,房屋坍塌,昔日朗朗书声的映秀镇漩口小学成为受灾最为严重的学校之一。

地震发生前夕,在漩口小学就读三年级的“鹏鹏”(化名)正扬着稚嫩的小脸认真听讲,笔记本上错落有致地记着听课重点。突然间,地动山摇,响声震天,老师们立刻意识到“地震了”,随即组织学生有序地跑出教室。一时间人群涌动,哭喊声一片,伴随着震耳欲聋的摇晃,吓坏了的“鹏鹏”在慌乱中跑向了正在垮塌的厕所,不幸被掉落的砖块砸中,霎时间,“鹏鹏”下嘴唇一片血肉模糊,伤口血流如注。所幸,“鹏鹏”被及时发现并迅速被救出,但是伤口却需要尽快处理。小王鹏满脸血污,难以辨认,闻声赶到的王鹏妈妈经过多番寻找,最终通过鞋子才认出他,母子相见后紧紧相拥,看到受伤的孩子,妈妈失声痛哭,小王鹏却一边强忍着伤痛,一边安慰着担心不已的妈妈说道:“妈妈不哭,我不痛”。

随后,“鹏鹏”第一时间被送到了镇医院处理伤口,但是因为天气、环境以及医疗水平有限等问题,他的伤情愈发严重。为不影响“鹏鹏”的治疗,医生建议“鹏鹏”一家转诊到成都,通过拨打华西口腔的救援热线,“鹏鹏”父母联系上华西口腔的医生后,便迅速带“鹏鹏”乘快艇来到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经诊断,“鹏鹏”患有下唇撕裂伤和颏部挫裂伤,随即,医生采取下唇外伤畸形整复术对“鹏鹏”进行治疗,手术十分成功,“鹏鹏”的病情得到有效控制。在华西口腔医护人员的精心救治和温情陪伴下,“鹏鹏”的伤势恢复很快,人也乐观开朗了很多。

image.png

住院期间,华西口腔的学生志愿者一直在“鹏鹏”身边陪悉心陪伴他,并在病房里挂满了气球和装饰物,为“鹏鹏”的营造温馨的治疗环境。当年的6月1日,志愿者们带着特地准备的节日蛋糕和玩具汽车,以及5.25千语千情祝福征集活动中征集的四川大学全校热心同学的祝福卡片和千纸鹤,陪伴“鹏鹏”在病房度过了一个特殊而温馨的儿童节。“鹏鹏”自己回忆道,“那是他这辈子最难忘最快乐的儿童节”。

6月23日,在“鹏鹏”康复出院的日子,华西口腔医护人员为“鹏鹏”赠送了衣服、玩具和书籍,还专门为他精心制作了纪念相册,记录下他在住院期间的点点滴滴,希望他在未来的人生中健康快乐成长。离别时分虽是不舍,但“鹏鹏”与华西口腔的缘分并未就此结束,当年陪伴“鹏鹏”的志愿者姚洋、李婧瑜等人一直与“鹏鹏”保持密切联系,关心他的成长每一步。之后,姚洋、李婧瑜还多次去“鹏鹏”家里看望他,并为进行口腔检查,讲解口腔保健知识。

image.png

转眼间十年过去了,重建后的映秀镇愈发地光彩夺目,当年瘦弱的“鹏鹏”也已在家人和社会各界的关怀下长成健硕的青年。十年间,“鹏鹏”每每回想起十年前的大灾变都会痛心疾首,感叹当年弱小的自己有心救灾却无能为力。在高考填报志愿时,“鹏鹏”选择了计算机专业,希望为家乡的信息化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用专业知识和热血青春奉献家乡、回报社会。2018年,“鹏鹏”也即将大学毕业,每当他想起当年把他从瓦砾废墟中救起的老师,想起华西口腔的医生护士悉心为他诊治,想起华西口腔的大哥哥大姐姐们的温馨陪伴,感激之情便不断涌动,他要带着这份感动和正能量,像当年帮助过他的人们一样,去帮助更多的人,为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努力拼搏。

image.pngimage.png

十年·映秀,在千万名像华西口腔人一样的仁爱之士的关怀帮助下,众多“鹏鹏”走出家乡,努力奋斗,成长成才,他们怀揣着一颗感恩的心,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成才是最好的回报”这一坚定信念,在各行各业,用知识去改变、用智慧去创造、用汗水去建设更加美好璀璨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