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华西故事

专题专栏

华西故事

华西坝传奇十九: 华西学生艺术团

  华西坝的建筑古补典雅,华西坝的学生多才多艺,坝上悠扬着莫扎特的圆舞曲,伴随着学生们婀娜的舞姿,使华西坝成为当时成都音乐中心。

图片1.jpg

  华西人对音乐的热爱早已有之,1923年,加拿大人刘延龄博士(Dr.R.Gordon Agnew)从多伦多大学牙学院毕业后,应林则博士的邀请来到华西协合大学牙学院,组建口腔组织病理学。同时他发起成立了华西协合大学学生艺术团,并亲自担任团长。

图片2.jpg

  学生艺术团还设有华西协合大学音乐委员会,开展艺术创作,先后出版了《青年中国歌曲》《花苗的歌曲》等书籍。学生艺术团让华西学子们得到了艺术滋养和熏陶,获得了创造灵感和启迪,为综合性大学人才培养,尤其是医学生的培养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图片3.jpg

  每每艺术团的学生们着正式礼服,将门德尔松、布拉姆斯、德沃夏克、巴赫的音乐在华西坝上载歌载舞,艺术的感染力不仅影响着华西的师生,同时对成都文化的影响及其深远。

图片4.jpg

  艺术团多次受邀赴外地演出。 抗日战争期间,华西学生艺术团组织救亡剧团约40名学生,利用春假徒步去新繁县城宣传演出,使支援抗战的道理家喻户晓。艺术团还组织盛大的音乐会义献募捐,团长刘延龄亲自登台指挥,募集大量军需款,为抗日战争贡献后方绵薄之力。

图片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