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人才培养

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

口腔颌面外科专科医师培训细则

发布时间:2017-08-28

口腔颌面外科学是一门以研究口腔器官、面部软组织、颌面诸骨、颞下颌关节、唾液腺以及颈部某些疾病的病因、病理、预防及治疗为主要内容的口腔医学二级学科。

  一、培养目标

  通过全面、系统、严格的临床口腔颌面外科专科培养,使受培训医师在完成培训计划以后,能够系统掌握口腔颌面外科疾病相关的专业理论、专业知识和专科技能,充分了解国内外新进展,对口腔颌面外科常见病、多发病能独立从事诊疗工作,对较复杂的疾病有一定的处置能力,并具有一定的临床科研能力。

  二、培养方法

  (一)培训对象

  报名参加口腔颌面外科专科医师培训者,必须同时具备下列条件:

  1、具有口腔医学或临床医学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并获得学士以上学位。

  2、完成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限于口腔全科和口腔颌面外科)并合格者。

  3、获得口腔临床医师执业资格证并在有效期内。

  (二)培训时间:2年。

  口腔颌面外科专科医师培训时间为2年。口腔颌面外科硕士、博士专业学位获得者,在取得口腔颌面外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后,根据水平考核可适当缩减培训时间,但不得少于1年。

  (三)科室轮转

  口腔颌面外科病房16个月,口腔颌面外科门诊6个月,口腔急诊科2个月。

  三、培养内容与要求

  (一)临床能力培训

  要求参与实际临床医疗工作,在口腔颌面外科门诊、口腔颌面外科病房及急诊科室等轮转,在上级医师指导下具体管理患者的诊治工作。其中可安排3个月的总住院医师工作。该培训需提供足够的工作量使受训者完成临床能力的培训计划,系统掌握口腔颌面外科病领域常见疾病的诊断、鉴别诊断及治疗原则。掌握治疗口腔颌面外科常见疾病的临床和手术能力。能够参与和胜任疾病的多学科治疗中的口腔颌面外科处理.

  1.通过培训,要求掌握下列疾病的临床评价与治疗对策

  (1)牙和牙槽病变

  (2)需要种植的牙列缺损或牙列缺失

  (3)口腔颌面部损伤

  (4)颞下颌关节病

  (5)口腔颌面疼痛及神经疾患

  (6)骨性错颌

  (7)颅面裂

  (8)头颈部肿瘤及瘤样病变

  (9)口腔颌面部后天性缺损

  (10)非肿瘤性唾液腺疾病

  (11)口腔颌面部感染

  (12)口腔颌面部皮肤和粘膜病损

  (13)系统性疾病在口腔颌面部表现

  2.掌握下列常见疾病的诊断与处置原则

  (1)头颈部肿瘤及瘤样病变

  (2)口腔颌面部损伤

  (3)唇腭裂

  (4)颞下颌关节病及颌面神经疾患

  (5)非肿瘤性唾液腺疾病

  (6)口腔颌面部感染

  (7)牙槽外科诊疗原则和具体操作技能

  3. 具备下列亚专业方向之一的独立工作能力

  (1)头颈部肿瘤及瘤样病变

  (2)口腔颌面部损伤

  (3)唇腭裂

  (4)颞下颌关节病及颌面神经疾患

  (5)牙槽外科

  4.了解下列检查方法在口腔颌面外科疾病诊断中的应用价值

  影像学在口腔颌面外科疾病诊断中的应用价值

  (二)临床技能培训

  1.该培训需提供足够的工作量使受训者掌握这些技术

  (1)病史采集、专科检查及各项医疗文书的书写规范

  (2)基本及高级生命支持

  (3)口腔颌面部疾病规范化诊疗

  (4)口腔颌面外科基本手术操作

  (5)口腔颌面外科急症及抢救流程

  2.该培训需提供受训者足够病例使其了解下列技术的操作过程

  (1)罕见的口腔颌面部肿瘤

  (2)游离血管化(骨肌)皮瓣修复口腔颌面部缺损

  (3)复杂或陈旧性口腔颌面部创伤

  (4)需要正颌手术的骨性错颌

  (5)需要综合序列治疗的唇腭裂

  (6)需要手术治疗的颞下颌关节紊乱病

  (7)完全骨内埋伏的阻生牙

  3.该培训需提供足够的病例使受训者能完成下列内容或要求

  (1)正确阅读至少350份口腔颌面X线片、全景片、口腔锥形束CT、螺旋CT及MRI。

  (2)正确书写阅读至少150份病例

  (3)提供至少20份亲自参与的完整病例报告

  (4)提供危重患者抢救和处理的总结报告2份。

  (5)提供口腔颌面外科疑难病例讨论报告2份或投稿的病例报告1份。

  (三)相关的基础理论培训

  1.口腔颌面外科相关基础知识

  (1)口腔颌面部解剖学。

  (2)口腔生理和牙合学。

  (3)口腔病理学。

  (4)口腔颌面影像诊断学。

  (5)系统性疾病在口腔颌面部的表现

  2.相关全身及系统性的基础知识以提高围术期准备和处理的能力。

  (1)口腔颌面外科手术术前评价(包括采纳病史、全身体格检查、心电图、肺功能、CT等检查),术中监测,术后处理的常规方法和手段。

  (2)全身各器官、组织特别是心脏、肺、肝脏、肾脏、内分泌等主要疾病的诊断和处理方法。

  (3)相关临床微生物学、临床免疫学、临床药理学、临床生物化学、内科治疗学以及影像诊断学的基本知识。

  (四)课堂学习

  受训医师2年期间参加课堂学习的数量要求

111.jpg

  除必须完成上述课堂学习外,所有受训专科医师应积极参加各级学协会组织的继续教育活动,并获得相应的继续教育学分(每年应获省级II类以上继续教育学分10分,2年累积应不少于20分)。

  (五)教学能力培养

  所有受训专科医师在受训的2年内每年至少有4周时间担任培训基地内部教学的助教工作,在本周所有教学工作中负责协助教师搞好教学(包括病例讨论、科研讨论会、住院医师理论课和读书报告等)。

  (六)临床科研训练

  2年间应向专科杂志投搞2-3篇,包括临床资料总结、少见病例报道或文献综述。

  (七)具体要求

  1.具备良好的从医所需的人文综合素质。

  2.较全面掌握口腔颌面外科系统常见疾病的基础和临床理论,明确核心医

  疗制度,了解国内外新进展及学术动态,无重大医疗过错。

  3.具有较丰富的临床经验和较强的临床思维能力,熟练地掌握口腔颌面外科

  常用的临床技能及三基三严。

  4.具有良好的口腔颌面外科手术操作基本功,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能够独立完成各级手术大于40例。

  5.提供至少20份亲自参与的完整病例报告。提供危重患者抢救和处理的总结报告2份。提供口腔颌面外科疑难病例讨论报告2份或投稿的病例报告一份。

  6.了解临床科研方法,能紧密结合临床实践,写出具有一定水平的病案报道、综述和原创论文。

  7.能熟练地阅读口腔颌面外科至少一门语种的外文书刊,并具有一定的听、说、读、写能力。

  (八)考核与认定

  1.考核方式:口腔颌面外科专科医师培训基地负责受训医师考核。

  分临床操作及综合考核两部分。口腔颌面外科专科医师培训结业前受训医师需要提供相应材料、考核表及临床工作总结。临床考核由3名具有副高级职称以上的口腔颌面外科医师组成考核小组,成绩按照A(优秀)、B(合格)、C(不合格)评分。综合考核部分由5名具有副高级职称以上的口腔颌面外科医师(其中2名为外院医师)组成,对受训医师提供的3份完整病例(含一份疑难病例)进行答辩,按照A(优秀)、B(合格)、C(不合格)评分。临床操作及综合考核均合格者通过考核。所有考核的成绩应记录在案。

  2.需要完成的工作量

  肿瘤病区:6个月

112.jpg

  整形与修复病区:5个月

113.jpg

  创伤病区:5个月

114.jpg

  口外门诊:6个月

115.jpg

  3. 专科医师认定四川省毕业后医学教育委员会授予通过考核人员口腔颌面外科专科医师认定证书。

  四、阅读参考书刊

  为保证所有的受训专科医师做到系统学习,建立自己的专业知识体系,建议受训医师除阅读本专业参考书与杂志外,可阅读相关专业书籍与杂志,如头颈外科、耳鼻咽喉科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