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人才培养

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进修

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进修简介

发布时间:2017-08-15

  一、科室简介:

  华西口腔医学院儿童口腔科,前身为华西协合大学牙学院小儿齿科,是我国最早成立并开展儿童口腔临床及教学的口腔专业学科。

  作为西部儿童口腔疾病治疗中心及儿童口腔专科医师培养基地,现有牙科综合治疗椅21台,全麻手术治疗椅2台,教师15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讲师/主治医师8人,其中有博士学位者13人。科室目前设有儿童牙体牙髓病治疗室、儿童错合畸形早期矫治室、技工室和模型室,开展0-18岁儿童各型龋病的综合治疗、儿童牙髓及根尖周疾病的治疗、儿童牙周及粘膜病诊治、儿童各型牙外伤的序列处理、年轻恒牙的护髓治疗和根尖诱导形成治疗、乳牙早失间隙保持治疗、儿童牙列不齐早期矫治、儿童年轻恒磨牙的早期防龋治疗、儿童咬合发育管理、全麻或镇静下儿童口腔疾病的治疗及特需儿童口腔疾病的诊疗。各种儿童口腔临床先进技术的使用和全面的业务范围奠定了华西儿童口腔学科在全国的地位,是中国西南部最大的儿童口腔医学临床、教学和科研基地。

  作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和卫计委首批国家级继续基地,迄今该专科已培养研究生30余人,进修生50余人,近年来举办各种全国性、地区性专业培训班数十次,为全国各地培养了大批儿童口腔专科医师和人才。

  二、进修目标

  通过进修学习,规范儿童口腔临床治疗技术的相关操作,能够独立开展儿童口腔常见病及儿童早期错合畸形的诊断和治疗,为综合医院口腔科培养儿童口腔专科医师,为口腔专科医院的儿童口腔专科医生提供继续教育的机会,提高业务水平,开展新技术,拓展业务范围。

  三、进修方式及时间:

  进修方式:

  采取一对一的教学模式,每个进修医师指派一名高年资医师(讲师以上或博士以上)进行临床指导,并安排9-10次的专题讲座,每两周定期安排读书报告、疑难病例分析讨论,临床科研等学术活动。学习期满,进行专业结业考试和病例报告。

  进修时间:

  半年期:每年3月初到8月底,或9月初到第二年2月底(儿童口腔牙病学,咬合诱导);

  一年期:每年3月初到第二年2月底,或9月初到第二年8月底(儿童错合畸形早期矫治)

  四、招收对象及条件

  口腔专科医院医师或综合医院口腔科医师,应具有通过国家资格考试的口腔医师资格证书和口腔专业执业医师证书,,具有本科以上学历,两年以上工作经验,获得经单位同意盖章后方可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