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理论学习 >> 正文

党建工作

理论学习

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白卡

发布时间:2017-06-20

会  期

2016年10月24日-27日

人  员

参会人员:197名中央委员;151名候补中央委员
     列席人员: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党的十八大代表中部分基层同志和专家学者

审议通文件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关于召开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一个坚持四个着力

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
     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着力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着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
     着力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针对人员

重点人员: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
     关键人员:高级干部特别是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的组成人员

首要任务

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

根本保证

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也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根本保证。

重要目的

坚持维护党中央的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

重要内容

纪律严明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

根本要求

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

制度保障

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制度保障。

重要基础

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是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健康的重要基础。

组织保证

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保证。

内容载体

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

重要手段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举措。

重要举措

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举措。

重要任务

建设廉洁政治,坚决反对腐败,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任务。

《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任   务

党内监督的任务是确保党内党规党纪在全党有效执行,维护党的团结统一,重点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保证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保证全面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证党的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

主要内容

党内监督的主要内容是遵守党章党规和国家宪法法律,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民主集中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党的干部标准,廉洁自律、秉公用权,完成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部署的任务等情况。

重点对象

党内监督的重点对象是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

领导机构

党的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全面领导党内监督工作。

主体责任

主体责任:党委(党组)

责 任 人

第一责任人:书记

监督职责

党委常委会委员(党组成员)和党委委员在职责范围内履行监督职责。

要   求

党的工作部门要加强职责范围内党内监督工作;
     党的基层组织要监督党员切实履行义务,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
     干部要积极行使党员权利,加强对党员的领导干部和民主监督。

《关于召开党的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

召开时间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17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

十八届六中全会总结

 全会号召,全党同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深入贯彻本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确保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