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名医导医

专题专栏

名医导医

邹儿牙谈科普:“吃”出来的口腔健康

  人们常说,“病从口入”,其实,宝宝的口腔健康也和“吃”密切相关,今天我们就和大家聊一聊如何“吃”出一口健康美丽的小白牙!

  准妈妈们怎么吃?

  准妈妈的均衡饮食是宝宝口腔健康的第一步。当宝宝还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胚胎3-4个月),小牙胚就已经开始发育了,这一时期如果准妈妈的营养摄入不充分,蛋白质、钙、磷、维生素摄入缺乏的话,会直接影响宝宝的牙胚发育。因此,孕期妈妈应注意多从天然食物中摄取蛋白质、钙、磷、维生素等营养物质,均衡饮食,为宝宝的牙齿发育打下良好的基础。

  婴幼儿怎么吃?

  宝宝出生后6个月,开始长出第一颗乳牙,这时应逐渐改变喂养方法,从单纯奶瓶喂养过渡到采用调羹喂哺,使宝宝从单纯吸吮的方式改为多用唇、舌、牙龈及周围组织进食,以促使乳牙萌壮成长。此外,还应在喂食后用纱布进行简单的口腔清洁,改掉含食夜奶的不良习惯,为乳牙的萌出提供良好的环境。

  正在换牙的小朋友怎么吃?

  正在换牙的小朋友,应少吃糖分含量过高的食物,多吃富含粗纤维的蔬菜、水果、谷类,加强咀嚼,刺激颌骨发育,以顺利完成乳恒牙的替换。如果饮食过于偏向精细柔软的精加工食品,可能会因咀嚼不够而导致颌骨发育不足,从而导致错合畸形的发生。

  作者简介:邹静,华西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主任,博士生指导教师,长期从事儿童牙病的临床、教学及科研工作,主攻儿童龋病的综合防治,临床技术精湛,擅长各不同年龄段儿童的行为管理、各类儿童牙体牙髓病的治疗及镇静/全麻下儿童牙病综合治疗。

  因邹静教授在临床工作中的爱心、耐心和精湛技术,2013年被成都市民推选为“成都好医生”,被广大家长和孩子们誉为“孩子甜美微笑的守护天使”,亲切地称她为“邹儿牙”。

(文中图片均来自互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