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名医导医

专题专栏

名医导医

郑豁豁:初生婴儿唇腭裂怎么办

  唇腭裂,就是老百姓说的“缺嘴”、“兔唇”,引起唇腭裂的原因至今仍不清楚,所以家长们千万不要因为生了个唇裂的孩子而内疚和自责。

  唇腭裂患儿通过唇腭裂专科医生有计划的序列治疗,小孩可以像正常孩子一样生活、学习、工作。

  喂养    首先,家长面临的喂养问题。奶瓶喂养,完全可以提供足够的营养。有唇腭裂专用奶瓶,母乳需挤到奶瓶中。取坐位或45゜角抱位,切忌平躺,以免呛咳。

  术前正畸    出生后一周,应到唇腭裂科,配戴一种树脂材料矫治器,覆盖全部牙槽嵴和硬软腭,对喂哺有显著的改善。更重要的是,可以使宽大的裂隙变窄,扁平的鼻子变圆,大大降低以后的手术难度,修复的外形更好,瘢痕小。

  唇裂整复手术   孩子3个月左右时,就可以住院手术了。

  目前国际上通行的可以进行唇裂整复手术的条件是要符合四个“十”的标准:

  1、出生十周以上;

  2、体重十磅(六~七公斤)以上;

  3、血红蛋白在十克以上;

  4、白细胞在一万(十个一千)以下。

  无发热﹑咳嗽﹑流鼻涕现象。无严重心脏病,肝﹑肾功能正常。

  手术后2周,应开始每天佩戴鼻模,坚持半年以上,对维持鼻子的外形十分重要。

  腭裂整复手术    小孩10个月可进行腭裂修补。

  腭裂是指患儿口腔里的上腭部(俗称“天堂”或“上堂”)出现裂隙。口鼻腔之间没有了正常人的口盖来封闭,就形成了所谓的“狼咽”。小孩喝水时常常从鼻腔流出,更大的问题是影响以后小孩的发音,发出的音含糊不清。必须在小孩学发音前补好裂隙。1岁左右是最佳时机。2岁前手术效果明显好于2岁以后。

  在腭裂补好了以后,孩子的发音可能还是不能完全令人满意,这是因为封闭好裂隙只是为说话创造了条件,并不能保证软腭在发音过程中具有正常的功能。因此,复诊和语言训练非常关键。孩子3岁半时,须来医院复诊,由语音师进行专门的指导。

  复诊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内容,腭裂常常伴发中耳功能障碍,需对中耳功能和听力进行评估和监测,及时治疗,避免传导性耳聋。

  继发畸形的二期手术    任何切口都会遗留瘢痕。由于瘢痕收缩等原因,还会继发一些畸形,如:唇部畸形、鼻尖塌陷、两侧鼻孔不对称,术后发音不清等。5—7岁的学龄前儿童。对于非常明显的畸形,为避免造成小孩的心理压力,可进行二期手术,改善容貌和发音。

  牙槽突裂植骨手术    在8岁-12岁植骨,有助于侧切牙、尖牙的正常萌出,为正畸排齐牙齿创造条件。

  正颌手术    腭裂术后继发的面中部凹陷畸形,需行正颌外科手术矫正,手术最佳时机为18岁以后,生长发育已停止时。

  经过序列治疗,孩子就会有一个比较正常的容貌和语音了。

 

  郑谦教授,华西口腔医院唇腭裂外科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华口腔医学会唇腭裂学组委员、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主要从事唇腭裂整复手术术式的改进,腭裂伴发中耳疾患的诊治,唇腭裂患者的心理研究。是著名的唇腭裂外科专家,被患儿家长称为“郑豁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