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名医导医

专题专栏

名医导医

胡一刀:浅谈面部轮廓整形与3D打印技术

  面部骨骼整形手术可分为两大类:正颌外科和面部轮廓整形手术,治疗的目的是恢复患者正常咬合功能和颜面外形,矫治过程通常需要在正畸科医生的帮助下完成,比如下颌前突(俗称“地包天”)等。面部轮廓整形手术则主要以美容与重塑姣好脸型为目标,深受一些追求时尚的年轻女性的欢迎。

  东亚人审美观认为瓜子状或卵圆形面孔更能体现女性妩媚清秀、恬静温柔与和善的特质,脸型好不好看下颌角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下颌角位于面部下外侧,是构成面部下1/3轮廓的主要框架结构,正常的下颌角角度为120°左右。而下颌角肥大者,多呈方脸面型,外观棱角突出,线条粗犷。方脸可以通过下颌角截骨术进行矫治。下颌角手术大都经口腔内进行,这避免了面部皮肤遗留疤痕,但限制了手术医生的视野和操作空间,多凭外科医生的经验完成。事实上,医生在手术过程中难以准确按照术前的设计精确进行截骨。这不仅影响美容效果,更为糟糕的是,由于截骨失误还会造成患者的面部不对称、牙齿咬合错乱以及下颌关节与神经损伤等并发症。华西口腔医院率先采用3-D打印技术为方脸患者进行下颌角截骨术。3-D打印技术又称RP技术,是指基于CT数据逐层完成实体模型的制造技术。3D打印可以将患者的颌面骨骼完整地呈现在人们眼前,帮助医生进行数字化外科模拟手术设计并打印出手术导板进行术中导航。手术导板相当于一把“尺子”或“导航仪”。在手术台上,外科医生只需把这个“导航模板”卡在患者的下颌骨上,就能迅速找到预先设计的截骨位置,顺着导板边沿进行切割,就能准确地把肥大的下颌角削掉,手术精度达到毫米级。我们有理由相信, 3-D打印技术将会大大提高面部轮廓整形手术的准确性、安全性和可预见性。

  胡静教授,博士生导师。卫生部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11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现任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正颌外科主任。主编专著《正颌外科》、《颌面骨骼整形手术图谱》及卫生部研究生规划教材《正颌外科学》。著名正颌外科专家,被广大患者称为“胡一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