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华西故事

专题专栏

华西故事

华西口腔人在香港

    光阴荏苒,随着时代的变迁,“华西”已四易其名。校名虽变,华西情怀永不变。

    1949年前后,到香港定居的华西人有七十多人。从上世纪30—80年代,跨越了三代人。他(她)们有学文、学理、学商、学医,其中尤其以医、牙学院学子人数最多。多数学子在香港找到了发挥自已所学技能的场所,“无不就其所学,尽责尽力,对香港社会,作出了不少贡献”。

    华西口腔是中国现代口腔医学的发源地,为中国口腔医学事业的进步与发展培养了众多的口腔医学专家、学者以及医务工作者,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农村,无论是在沿海还是边疆,无论是在港澳还是台湾到处都有华西口腔人,他们为发展中国口腔医学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奉献了毕生。在香港众多的华西口腔校友,为香港的口腔医学事业发展不懈努力着,他们是华西人的骄傲,是香港人的福气,是中国人的荣光。

    细数口腔精英,展现华西风采﹕

    曾蜀芳、余寿廷 (1944 年毕业)资格最老。大家尊称曾蜀芳为“曾师姐”,她长期精诚服务于政府牙科部,直到退休 。

    余寿廷,人称“廷哥”,早期在港岛中环万宜大厦诊所开业,退休后已赴美定居

    陈玉明( Dr. Eugene Y. Chen, DDS)1947年毕业,获牙医博士学位。后赴美国哈佛大学牙学院继续深造并定居,后在美国密歇根州(Michigan)开诊所 。他最津津乐道的是 :善长“根管治疗”,70年代,曾任美国福特总统(Gerald Rudolph Ford Jr.)的牙科御医。1979年来香港, 在九龙弥敦道东英大厦开牙科诊所,美国驻港领事馆及美资企业员工,是其主要服务对象。

    严开仁 (Prof. Peter Yen Kai Jen ) 1947年在“华西”毕业,获牙医博士学位,先在“北大”医学院口腔系工作。次年,即赴美国哈佛大学牙学院学习。1954年获哈佛大学牙医 学博士学位,并留校任教二十多年,曾发表论文50多篇,先后获“哈佛大学优异教授奖”、“哈佛大学优秀校友奖”、“哈佛大学主席奖”等多个奖项。1980年,将近退休之龄,应香港大学邀请,来香港筹建“香港大学牙学院”,负责“儿童牙科及矫正系”的教学、医疗、科研工作。1982年先后为母校、 湖北医学院、首都医学院的教师,培训“固定矫治器”的应用技能,还在北京、广州等地办学习班。当年的学员,今日已在全国不少省市,成为口腔矫正治疗的专家或带头人。 1986年获颁授“华西医科大学荣誉教授”荣衔。1989年, 受聘任广州中山大学口腔正畸科主任,并创立严开仁矫正技术研究中心,编著《实用口腔固定正畸学》。

    严教授和夫人是虔诚的“基督徒”,在香港期间,每逢周日,都会去油麻地避风塘的渔民教堂做 “主日崇拜”为主作功,扶贫救困。他的儿子Dr. Stephen Yen 1985年毕业于哈佛大学牙学院 ( DMD .Harvard University ,U.S.A.),1986年随父在香港行医。

    王学农 ( Dr. Wang Hsion Nung DDS ,1948)、梁永耀 (Dr. Liang Yung Yao DDS ,1948 )先服务于香港政府牙科诊所。退休后在港岛中环德辅道开诊所行医。

    叶仁辉(Dr. Yan Jin Hwee ,DDS ,1949, OBE, JP )长期任香港政府牙科主管,曾任多位港督的牙科顾问。还在FDI任职,荣休后又延聘两年筹建港大牙医学院,再在香港中环设诊所行医。

    陈典文(Dr. Steven Chen Tien wen, DDS,1950 ) 长期在香港政府牙科部工作,十分热心校友会及CCUAA的义务工作,热忱关怀和帮助后辈。退休后在九龙弥敦道自设诊所行医。直至1987年赴美国与儿女团聚。

    以上八位“华西口腔”学长,求学于民国时代,毕业时皆获“华西协合大学牙医博士学位”。到香港后,得到港英政府的“认可”, 他们都是先服务于政府,多数成为政府的高级牙医官。退休后,再开诊所私人执业 。

    共和国时代毕业的“华西口腔”学子 有: 范长义、张菱萼 (54 级 )、张胜楷、刘伊莉 (61 级 )、冯朝华 (62级 )、林宜华 ( 63 级 )、宣瑞林、杨佑河、刘崇惠 ( 65 级 )、巫惠宜 ( 66 级 )、袁川辰、崔静娴 ( 83 级 )、潘炎 ( 85 级 )、鲁庆荣 ( 90 级 ) 等十二人。虽然,最初都得不到港英政府的承认…但是,大多能通过艰辛的“牙科执照考试”( The Licensing Examination )、获得“牙科医生/注册牙医”( Dental Surgeon /Registered Dentist )的名衔。

    香港政府严禁医生卖广告或自我宣传,招牌的尺寸和数量都有规限。一不小心,就可能触犯“不专业行为”(unprofessional conduct)。当我们取得执照之时,即收到《香港牙医专业守则》小册子,要求仔细阅读,彻底了解内容,以免不慎违反公认的专业道德行为准则,导致牙医管理委员会采取纪律行动。

    每一年,“香港政府宪报”都会公布注册西医和牙科医生的名录,包括:姓名、学历、地址、电话号码等,供市民查询。商人们的头脑转得快,“医生”的邮箱,经常塞满他们的宣传广告或样品。收到的电子邮件也多属“垃圾”, 商业社会就是如此“多姿多采”。

    华西校友皆能积极投入社会公益活动,无论是“华东水灾”、“南亚海啸”、“5.12汶川地震”、“8.8台湾水灾”等都参予支持。因为有了见贤思齐的觉悟,变得有责任心和公益感,形成一种“挣钱是个人能力,捐钱是社会责任”的道德意识。宣瑞琳等先后在母校设立了奖学金,叶仁辉等捐资、捐车、捐书、捐研究室等,这一切都表达了对社会、对母校的爱。

 

参考资料﹕

1.华西大学校友总会编:《华西九十年》

2.周学东等主编:《华西口腔百年史话》第二版,人民卫生出版社,2010

3.吕重九等主编:《华西琐谈》,四川大学出版社,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