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华西故事

专题专栏

华西故事

华西口腔人在香港之“牙科一哥”叶仁辉

叶仁辉 ( Dr .Yap Jin Hwee OBE , JP )

    叶医生1949年在华西协合大学牙学院毕业,同班有王翰章、陈安玉、王模堂等十人通过论文答辩,同获牙医学博士( DDS )学位。毕业后回到香港,长期在港英政府牙医部工作。当时, 在该部工作的牙科医生仅有三人,“华西”就占了两人。随工作的扩展,先后推笃了八位“华西”毕业的牙医到政府牙医部服务。

    1955—1956年,任香港政府牙医部第六届主席, 任内促进该部与香港牙医学会合并,叶医生是“香港牙医学会”的创会会员,该会初期仅16人,至今会员已达1600余人。

    同年,领导香港牙医发起参予成立“亚太牙医联盟” (APDF ),令香港牙医学会成为亚太牙医联盟的创会会员组织。叶医生被推选为亚太牙医联盟荣誉司库 ( 1964—1970 )。

    1956 年,获委任为“香港牙医管理委员会”代主席、 “国际牙医师学院士”( FIDC )。

    1971年起,任“国际牙医师学院科学与教育杂志”( ICD Scientific and Educational Journal ) 编委。

    1970一1974年,叶医生获选任“国际牙医联盟”( FDI )副主席,1970年代表FDI ,出席韩国牙科学术会议,并向韩国牙医学会 ( The Korean Dental Association )推介FDI的相关事宜。获该会颁授“韩国牙医学会荣誉会员”称号。

    叶医生在香港牙医界中,以“第一”人次,获得数项荣衔﹕

    1973年,任香港牙医管理委员会主席,获委任为“官守太平绅士” ,在香港历史上是第一次;

    1979年12日10日,从政府荣休之后,又以首名牙医身份获委任为“非官守太平绅士”。

    1975年,获选为法国巴黎“皮埃尔 .福查德学院”院员( Pierre Fauchard 1678一1761,是公认的“现代牙医学之父”,以其名字命名的所谓 Fauchard 's 病 ==“边缘性牙周炎” ,即可见其一斑。) 叶医生还获选 为“社区医学会 ( the Society of Community Medicine )香港分区”主席 ,这是首次由牙医任此职务。

    1977年,为表彰叶医生对香港牙科医学作出的贡献,获颁授 OBE 勋衔。并记载于英女皇50寿辰的荣誉大典中。至今,是香港获此荣殊唯一的牙科医生。

    叶医生十分关注香港的牙科学教育,早在1952年就提议建立“牙学院”,直至1976年香港立法局才通过,在香港大学建立牙学院,1978年香港大学牙学院选址、奠基。叶医生荣休后,再受聘两年参予了“牙学院”( 菲腊亲王牙科医院 ) 的筹建工作。2004年获 APRO/ FDI 颁授“永久荣誉会员”荣衔。

    叶医生积极参予社会慈善活动,任香港叶氏宗亲総会永远荣誉会长。

    关于“苏瑞波纪念杯”,这是叶医生和夫人苏瑞銮女士共同设立的“表彰性奖杯”。

    苏瑞波先生任职监狱导师 (他是叶医生的小舅子),于1958年11月17日,在香港歌连臣角教导所当职时殉职。香港惩教署为纪念苏瑞波先生, 每年由惩教署官员会所管理委员会, 将该纪念杯颁发予对会所作出最大贡献的会员,以表扬其服务精神。 首届“苏瑞波纪念杯”于1979年颁发,前惩教署署长简能是第一位获颁该纪念杯的人士。

注释﹕

1.太平绅士( Justice of the Peace ,JP )是一种源于英国 ,由政府委任民间人士担任维持社会安宁 ,防止非法刑罚及处理一些较简单的法律程序的职衔。香港太平绅士分为官守、非官守、新界三种。官守太平绅士都是公职人士,至少在政府工作十五年以上的副署长、秘书长、或助理署长,全港十八区的民政事务专员,将自动成为“当然官守太平绅士”。“非官守太平绅士”要经过政务司长为主席的遴选委员遴选,再由特区首长委任,一般是热心公益事务人士或对香港社会有贡献者。获委任者可在其姓名后加“JP”字样,香港人视其为一种荣誉和身份象征。

2.大英帝国最优秀勋章( Most Excellent Order of the British Empire )由英王乔治五世于1917年6日4日创立。共分有﹕CBE ( Commander, Order of British Empire )大英帝国司令勋章 ,OBE (Officer, Order of British Empire ) 大英帝国官佐勋章 ,MBE (Member, Order of British Empire) 大英帝国员佐勋章等。

                                                                                     (全文根据《华西琐谈》及校友资料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