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华西故事

专题专栏

华西故事

林则博士的自述三

(六)建立办公室和居所

1909年理事会通过了建立牙医院的评估,但是直到1911年春天才找到一个合适的地方。我从3 月开始修建,酷暑和革命不时中断我的工作,直到11月,才搬进去——而且只待了两周。不过,牙医院已完工,并投入使用了一段时间。到上海后,唐茂森博士被授权批准购买牙科设备,就像日本牙科诊所里的一样,并且护理从四川来的传教士的口腔健康。在上海停留数月后,我们1907年的那批人被准假回家;在安徽短时间协助了一下饥荒救灾工作后我们回到加拿大。我在那儿进行了一个冬天的研究生工作后,于1913年秋天回到中国。

(七)强调中国牙医的训练

唐茂森博士在191212月底的时候再次回到成都,并在19131 月重新开诊。1914年他的病人很多,工作很忙。我回去后发现很有必要在重庆开办第二个牙科系,覆盖我们负责地区的东部。这个想法其实源于我回来时成都仅有两名牙医,人们热切希望东部也有一名牙医,这样会比较方便。幸运的是为了牙科系的未来,这个计划没有成功。我相信当时的牙科策略应该集中力量发展现有牙科力量。这是因为教区难于得到牙医志愿者,同时理事会反复强调要训练牙医,而只有集中我们的力量干几年才可能完成牙医的训练。

由于身患多种严重的疾病,唐茂森博士得到一个长假。这样长期以来的两人组合又变为一人。如果不是牙科助手的帮助,最后的两年是不能维持的。

(八)在训的六名学生

长假归来,我发现有必要拥有受过训练的助手和机械师,以利于院系的发展和专业的未来。最后我找到一些愿意学习新专业的学生并开始训练他们。参训学生的数量后来曾达到六人。当时训练为期四年,学生晚上学习常规的协合教育学校课程,白天则在实验室和牙椅旁工作。其中的一些学生在完成四年的课程后继续全日制学习,并成为合格的牙医;其他人得到了诸如助手、牙科机械师和在修复课上示教的职位。

我们在华西协合大学和城外的中学中有十个学生在接受唐茂森博士或我的帮助以期进入牙科专业。我们在小学还有两名学生。当然时间、能力和机遇会使这个数目减少,但是我们推测人数也会有所增加,同时我们希望校董会授权我们开办牙学院时我们会有好的表现。

    当我预期中国牙科学的未来时,我希望能够把握住机会,尽全力利用好这个充满希望的开端。我们传教会的其他部门没有一个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取得比我们更大的成就。牙医传教士能够做到所有医学传教士所能达到的基督功能,何况我们或许可以吸取医学分支的经验和教训,因为他们毕竟进行的是开创和启蒙的工作。我们希望训练这样的牙医,他们能够通过一些方法减轻同胞的痛苦。我们为什么不期待我们的社区拥有受过最好教育的医生和牙医?因为中国也正要求拥有所有的科学。真希望我们具有远见卓识,真希望我们能充分把握住向我们敞开的机会之门!

    本文摘自《华西口腔 百年史话》(第1版),人民卫生出版社,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