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华西故事

专题专栏

华西故事

坝上求学琐谈(三)

5.抗战胜利了

正在我心情不佳之际。忽然传来,日本投降的消息。19458月,华西坝五大学的学生,庆祝日本投降是非常热烈的。

庆祝抗日胜利的高峰,是8月中旬的一天夜晚举行的火炬大游行。由燕京大学一许姓女同学,扮成和平女神,手举火炬,高高的站在卡车上,汽车缓慢行于游行人群之中,长长的火炬队,如同火龙一般,沿着成都主要大街前行,人们欢呼、跳跃,整整闹个通宵。

抗战胜利了,外省的学生都在谈论复原、回乡的事。我呢?也想回家,可是还没有完成学业,还没有学到为社会服务的本事,更没有维持自己生活的能力,更不要说赡养父母和帮助弟妹们读书的力量了。我写信告诉父母,我还要三年才能毕业,现在回家还是要继续读书,那样还要经过转学等很麻烦的手续,不如就在此学习完了再定。父母同意了我的意见,并鼓励我,安心学习。

转眼已是1946年春季,这时外地的几所大学准备复原,迁回其原地。提前自五月中即开始暑假,以便复原的学校,能回到原地后秋季准时开学,所以那年毕业典礼也提前在华西协合大学体育馆内举行。

我的几位金陵大学、齐鲁大学的好友,也纷纷离开了华西坝。汽车渐渐的远离车站,直至在我们的视线中消逝。回忆我们在困境中几年相处,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我充满了失落感。能否再相聚,是很难预料的。 

6.调整心态努力学习

1945秋季开学开始,我调整了打工和学习时间。打工只够维持生活即可,所以我辞去了学生公社的工作,又辞去了华语学校教师工作,只保留了对个别外国人学华语的辅导和填写英文证书工作。这样我有更多的时间用于学习,除学习外,我尽量少参加那些课外活动。

1946年秋季我升入医牙学院五年级。

那年的主课是牙体修复学、 赝复学、口腔应用解剖学、口腔生理学、牙周病学、儿童牙病学、公共卫生学、预防牙医学、口腔外科学、内科学、眼耳鼻喉科学……。所有课程都有实习或见习,都是实践性很强的课程,每门我都很喜欢,成绩和表现都很好,给牙学院老师留下较深的印象。

有一次吉士道教授(Dr. Mullett)把我叫到他的办公室,我想是不是什么地方又出了问题。我按时到了他的办公室,见一位身材高大的外国客人已经坐在那里,见我进去,他们都站了起来。吉士道教授给我介绍说:这位是美国海军医院的Dr. Niiranen,是作义眼的专家。我们请他来作学术演讲和制作义眼的示范。他需要一位画家协助工作,认为你可以担当此项工作。

我想作义眼,我能作些什么呢?我静听Dr. Niiranen讲解作义眼的步骤和按照他的方法作出来义眼的特点:两侧眼球运动协调,虹膜、巩膜、瞳孔的色彩等亦两侧一致,从面容美观上看,可以以假乱真。这对病人的心理上,可以起到莫大的安抚作用和增加参与社会交往的信心。我表示努力去试试,但只能利用我的课余时间,不能影响我的学习。

第二天起我就协助他工作起来。义眼的制作步骤,类似口腔的修复制作过程。如:取印模、翻石膏模、作蜡形、装盒、去蜡、充填白色塑酯、加热、取出塑酯模型、磨去塑酯模型表层、于其正中部用杯状砂轮作成倒凹状浅园凹洞;用恰与洞型大小相一致的特殊小园纸片,在其上画出与正常侧眼的虹膜色彩和花纹一致的形像,画出瞳孔的大小要相当于病人上午10时正常侧的瞳孔大小;在塑模巩膜处,画出与正常眼一致的血管和巩膜的色彩;再装盒、在塑型的眼球上盖一层薄透明纸;再在模型盒上部分注石膏,在石膏凝固后,将上下模型打开,去除透明纸再在塑模上加透明塑酯、装盒加热、打磨后、试戴,即完成

我负责画巩膜、虹膜、瞳孔。就这样,我协助他作了10例病人,我完全掌握了其制作义眼的全部过程。Dr. Niiranen临别时赠给我一本《Dental DigestSept.1947,其中有他发表的制作义眼的论文。

眼科此类病人不断的找我。我没有更多的时间进行此项工作,只有推脱待我毕业后再来。这项工作完全是义务性的,没有任何报酬,报酬就是学会了此项技术。

在我紧张临床课程学习阶段,还有一件事情,占用了我许多时间,就是为庆祝华西牙学院40周年大会的筹备工作,教师由邓述高负责,学生由我负责,实际就是我一个人跑,从美术设计到各种黏贴和一些物件的制作、安装都由我一个人去完成。当时学习又紧张,可以说我感到累的很。最后总算完成了任务。对那年庆祝会大家都觉得满意,我也就知足了。

为了保证我的学习时间,除去填写纽约州立大学英文毕业证书和教个别外国人汉语外,我辞去了所有的打工工作。记得毛燮均教授1947年赴美国进修前,我为他紧急办了英文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牙医博士学位文凭,由牙学院48级学生高志达紧急转去。我教的最后学汉语的学生也是在1947年新来华的两位英国护士(Miss Kelley Miss Sampsom)。

 

本文根据王翰章教授自传《翰墨荃馨——一个医生的历程》(人民卫生出版社,2013,166~175)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