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华西故事

专题专栏

华西故事

华西坝传奇三:大熊猫出国记

1869年,法国生物学家让•皮埃尔•阿曼德•戴维在四川雅安发现了奇特的黑白熊,他断定:“这可能会成为科学上一个有趣的新种”,自此西方国家掀起了熊猫热。许多专家、学者不远万里、不惜千金,想拥有唯独中国才有的这种珍奇动物。1938年,华西协合大学收到纽约动物协会的请求,希望得到一只大熊猫幼仔,如果可能的话最好是一对幼仔。这件事在得到当时中国政府的认同后,华西协合大学委派丁克森教授负责此事。丁先生的夫人到四川灌县(今都江堰市)的大山中带回了一只活泼可爱的大熊猫幼仔,取名潘多拉,养在华西坝家中,成为洋人孩子们的宠物。他们与大熊猫幼仔在草坪上追逐打闹,拥抱嬉戏,留下不少珍贵照片与视频。两个月后,加拿大人陈普仪护送潘多拉赴美国,途经各地都受到热烈欢迎,当地争相举行盛大庆典仪式。潘多拉于1938年6月9日抵达旧金山,1941年5月13日去世,是1949年前在国外生活最长的大熊猫。时至今日,大熊猫仍然深得世界人民的喜爱。2015年10月,加拿大多伦多动物园举行四川大熊猫喜生双胞胎庆典仪式。从华西坝走出国门的大熊猫给世界带去了无以伦比的欢乐和惊喜,成为世界和平的使者。

1938年,在华西坝出生的Marion(左)和姐姐Enid与潘多拉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