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华西故事

专题专栏

华西故事

华西坝传奇十:口腔教学泥塑标本馆

 

 

    1907年加拿大牙科学博士——林则来到成都,在四圣词设立牙科诊所。1917年林则博士创办华西协合大学牙学院,开创中国现代口腔医学教育。为实现站在西方前列、融合中西、全面发展、建设示范中心之梦想。林则博士高度重视教具建设,为真实记录临床上发现的多发病、罕见病,直观展示给学生,实现理论教学与临床实际紧密结合,特意请来成都市民间艺人制作泥塑教学标本。艺人们根据病人的年龄、面部和口腔的基本情况,突出呈现病人病灶部分特征,捏塑出与病人一模一样的病例泥塑标本,绘以彩色。

    160余尊泥塑标本,一位病人、一尊泥塑、一则病例、一个标本,尊尊形神兼备,个个栩栩如生,日积月累、保存至今,影响深远。泥塑教学标本馆先由林则博士负责,后交由他的得意门生、中国预防口腔医学创始人、华西口腔1934年毕业生戴述古博士。这些教学标本为中国培养了一大批口腔医学的栋梁和精英,成为世界口腔医学教育之奇葩,为观赏者所赞叹。现这批泥塑教学标本珍藏于中国口腔医学博物馆,成为镇馆之宝。一尊尊泥塑,一个个教案,一段段历史,诉说着华西坝的流金岁月,传承着华西口腔人的智慧和神笔。

林则博士在指导学生(1934)

 

使用泥塑标本教学的青年教师戴述古(1938)

 

珍藏于中国口腔医学博物馆的泥塑教学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