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华西故事

专题专栏

华西故事

华西坝传奇十一:华西药用植物园

来源: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新闻中心

 

 

 

    华西协合大学药学院建于1918年,创始人是加拿大米玉士博士。办院之初就开始收集来自于世界各地的药用植物品种和标本。1958年,市政府开建人民南路,划拨了一些农田作为教学科研用地的补偿,其中10余亩用作药用植物园的建设。药用植物园,分为石生藻区、阴生区、温室等在内的31个繁殖区,种植中药、草药植物1000余种,不仅包括名贵中药材,还包括野生变家种和其他一些科研项目栽植品种。1983年在园内新建生药标本馆,设腊叶和生药两个陈列室。

 

 

    如今,药用植物园占地 15亩,含有生药标本馆、腊叶标本室,现存药用植物标本4万余份,已鉴定标本约2万份,包括2600余种药用植物;生药标本室现存植物、动物、矿物等常用药材标本748种、1409份,包括冬虫夏草、川芎、川贝母、黄连等常用及川产地道药材标本。标本馆还珍藏有20世纪30年代德国E.Merck制作的全世界各地产生药标本329种、美国ILLY制作的生药标本216种。

 

    华西药用植物园因其是中国高校建设最早、品种最多的天然植物药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而蜚声海内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