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专题专栏

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光明日报专题报道:“‘华西牙’果然名不虚传”

来源: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新闻中心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具有百年历史的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以等级医院评审评价为契机,围绕“夯实群众基础,创建一流医院”的中心工作,把教育实践活动和创建一流医院紧密结合起来,取得了“双推进、双丰收”的良好效果。

弘扬百年良好医德

在华西口腔医院门诊楼一层大厅,“四川新三宝:川菜、熊猫、华西牙”的宣传语十分醒目。

始建于1907年的华西口腔医院,是我国第一个口腔专科医院,为我国口腔医学事业的建立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被誉为中国现代口腔医学的发源地和摇篮。该院院长周学东向记者介绍,长期以来,医院坚持“文化育人”的价值观,以国家口腔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平台,以中国口腔医学博物馆和口腔健康教育博物馆为载体,积极开展颇具特色的院科两级医院文化建设,传承和弘扬百年华西口腔的良好医德,培养爱专业、爱患者、爱团队、爱自己的新型口腔医学人才。免费为社会、市民开放的口腔医学博物馆,已成为口腔知识科普教育的重要基地。

在医患矛盾频发、行业腐败之风屡禁难止的当下,华西口腔医院把医德医风作为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出重拳,下狠手,治要害,求实效。一是建立医德考评档案,坚持开展教育培训活动;二是定期开展患者就医体验和满意度测评;三是强化医院内部审计,坚持“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和院务公开;四是严格财务管理,医院一切收支全部纳入财务统一管理,坚决杜绝“小金库”;五是医院绩效管理委员会每月召开会议,对全院的医疗质量、医疗核心指标、医疗安全、医院管理、患者就医体验和满意度测评等进行综合评价,与考核评优、晋职晋升、奖酬金发放直接挂钩。

通过以上举措,医院各项医疗质量基本监测指标包括治愈好转率、手术前后诊断符合率、病理与临床诊断符合率等都有大幅度上升。不久前,家住西昌、99岁高龄的袁婆婆在华西口腔医院完成全口义齿修复后高兴地说:“‘华西牙’果然名不虚传,让老年人重获口福。”

 

用信息化提升服务水平

信息化实现的程度是新形势下评价一流医院的重要指标,也是提升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的最新途径。华西口腔医院信息科科长罗云告诉记者:“早在1999年,医院就启动了信息化建设。我们充分认识到信息化建设的动态性和持续改进性,给予长期稳定的信息化资金投入,同时高度重视对相关人才进行培养。医院管理信息系统(HIS系统)和影像存档通讯系统(PACS系统)已通过国家二级安全等级保护认证,实现了与国家卫生计生委医院质量监测系统(HQMS)的无人为干预和实时无缝对接。”

华西口腔医院利用现代数字影像技术得到的多模式图像数据进行计算机处理和分析,可使畸形缺损性质范围的诊断更为明确,目前正在探索实时空间定位导航系统应用于手术导航;华西还初步建立了国人颅颌面解剖和病案数据库,研发了适合于颅颌面缺损个体数字化设计的技术平台,以及多适应性颅面骨缺损个性化修复体成型装备,搭建了多学科临床医疗及远程医疗服务平台,已拥有术中适时导航仪Brainlab、快速成型桌面工作站、三维光学扫描仪等多种先进的硬软件系统;同时运用机械工程、材料科学、CAD/CAM、数控技术及激光技术制作个性化修复体,提高手术治疗效果。

信息化建设和技术的进步为患者提供了便捷、优质的医疗服务。许多患者表示,新技术治疗手术时间短,住院时间短,创伤小,恢复快,费用也比原来有所降低。

 

发挥好区域引领和帮扶作用

华西口腔医院在创建一流医院的同时,努力履行社会责任。

华西口腔医院坚持研究与转化、学习与引进相结合,在国内率先开展多项国内外最新治疗技术,如复杂牙列缺失种植义齿修复、唇腭裂序列治疗、口腔肿瘤颅颌面联合根治、根管治疗难度评价、龋病综合防治技术、牙髓根尖病计算机辅助治疗系统等。通过举办各种新技术培训班和继续教育项目,带动了这些新技术的临床推广,使我国的口腔治疗水平始终与国际同步。

据华西口腔医院副院长石冰介绍,为发挥好区域引领和帮扶作用,医院还长期对口支援甘孜、阿坝等藏区及凉山等11个西部民族贫困地区;坚持10年援藏,帮助西藏建立了自治区第一个口腔诊疗中心;连续8年援疆,帮助新疆医科大学建立口腔专科医院;定向为宁夏、甘肃、新疆、青海等民族地区培养口腔医学人才;发起成立了西部口腔医学协作组,定期举办新技术学习班和国家、省级继续教育项目班。

华西口腔医院的上述举措,带动了区域口腔医疗水平整体提升,扩大了为群众服务的覆盖面。接受该院诊疗服务的藏区群众纷纷表示:“感谢共产党让我们享受到一流的口腔医疗服务,感谢共产党给我们带来了健康幸福的生活!”

 

《光明日报》20131010 06

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3-10/10/nw.D110000gmrb_20131010_9-06.htm?div=-1